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非限购城市房贷首付降至20%

三秦都市报   2016-02-03 08: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2日公布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2日公布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央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

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仅5个城市未取消限购

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22日,46个限购城市,仅剩5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没有取消限购。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的表述为“化解房地产库存”,并“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文字很少但很直接,明确了新一轮房改的基本方向。”曾参与中国“二次房改”的一名退休房地产经济学家告诉记者,能满足农民工变成新市民进城居住的住房制度改革已经拉开了,这与1998年城镇房改相比意义更深远。这位专家认为,很快国家会出台一些有利于消化库存的政策,新政估计今年两会后出台。

一线城市对取消限购依然坚如磐石,这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的大问题,行政干预房市十多年了,要彻底退出肯定需要一些时间的。”上述专家说,从中央关于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的表述来看,侧重点和目前国家层面积极刺激投资一脉相承。

存款准备金率将逐步下调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在未来几年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常态。

专家建议,证监会、银监会应联合在股市与银行间建立防火墙,不应让股市监管者承担经济发展任务。

蓝皮书指出,自2015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多次普降,同时辅以定向降准的方式逐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从2015年初至10月24日先后5次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金融机构进行了定向降准。2010年和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分别回收了约1.66万亿元和1.85万亿元的流动性。

自2003年以来,在人民币预期和国际收支双顺差背景下,中国外汇占款快速上升,中国人民银行为了缓解货币扩张的压力,不得不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不断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冻结流动性,进而冲销外汇占款对货币供给的影响。然而,本轮危机以后上述因素逐步弱化,外汇占款的增速开始下降,并且波动加大。特别是在进入2015年以来,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9月末外汇占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了2.04万亿元。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多次、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配合其他货币政策工具补充因外汇占款下降而减少的流动性。同时大量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冻结了流动性,极大地弱化了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构成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