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购房两成首付 年后有望执行

西安日报  2016-02-05 08:01

[摘要] 在人们都已准备回家过年的本周,央行联合中国银监会再出新规: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首套房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购房首付款不低于30%……这让更多人重燃起了成为“城里人”的梦想。不过,据记者调查,该政策在西安落地预计将在年后开始。

在人们都已准备回家过年的本周,央行联合中国银监会再出新规: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首套房在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购房首付款不低于30%……这让更多人重燃起了成为“城里人”的梦想。不过,据记者调查,该政策在西安落地预计将在年后开始。

在西安安个家 可以早几年实现

该新规要求,以上浮动均在不“限购”城市执行,而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旅游城市三亚外,包括西安在内的其他41个限购城市均取消限购。所以,西安也属于可以将首套房首付下浮到两成的城市。

这对西安的购房族有多少吸引力呢?据曲江某楼盘置业顾问王静介绍,目前西安楼市首付大多在25%-30%。“虽然从去年开始,央行已经允许25%的首付了,但各商业银行在执行时对于贷款者的征信、流水等审核比较严,所以目前我们这个楼盘有付25%首付的,也有付30%的。”

而此次,退市6年后的“两成首付”再出江湖后,将让更多渴望成为“新西安人”者早日梦圆。因为按中指研究院公布的,2016年1月份西安房价为6406元/平方米计算,购买100平方米的房子,3成首付为192180元,2.5成为160150元,两成为128120元。

“这确实挺有吸引力的。”1990年出生在乾县的殷瑞从2013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西安工作了,陪他留在西安的还有从大学时开始的爱情。“我俩好了快5年了,家长都见过了。”殷瑞说,两人从一毕业就计划在西安买房结婚,但因为经济原因,让这个梦一拖再拖。“我学软件工程的,一年学费得一万多元,虽然家里没有借钱,但也挺捉襟见肘的。毕业后买房的首付,家里更是凑不齐了。”他说虽然曾经等到房价下降时考虑过“让父母帮忙再借些钱”加上他们俩攒的付个首付。“但等半天,西安房价也没降多少,只能再等等了。”

而现在首付有望降至两成,殷瑞又开始盘算了起来,“我们俩近看上一个5600(元/平方米)的两室,97平方米。如果两成首付的话,就只要10万多元。”殷瑞说这几年他俩攒了有五万多块钱,家里还能拿出五六万元,这样离实现在西安安家的目标就近了很多了。

首付降低有望年后实行

不过,殷瑞的安家梦早可能到年后才能实现。因为记者调查的7家楼盘和4家银行,均表示看到央行新规,但作为执行者的商业银行具体的执行细则目前还没有出台,快也得在年后了。

而且“新规”中还明确表示,央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所以,具体说西安将如何落地该新规,还有待年后见分晓。

虽然目前并没有实行,但已有不少楼盘将“两成首付”作为宣传的重点。“年前来看房的人不多,国家政策肯定要执行啊,所以先挂出来吸引一下人气嘛。”城北一楼盘的置业经理对于“两成首付”拉动房地产市场极有信心,“上次从2008年开始到2010年结束的两成首付政策,不就大大地刺激了房地产市场吗。”他对于那时候西安房价持续上涨和房子不愁卖的日子颇为怀念。

相比开发商对于新规的热情期许,在记者对有购房需求的市民进行的调查中,却发现大家对于新规的期许度并不算高。“西安早就有好多楼盘实行首付分期等刺激购房的政策了,所以首付降低并不算太大的利好。”从2014年9月西安取消限购开始就一直在看房的师东东说,“首付少了,这些钱算进房贷里还要利息。羊毛照样出在羊身上。”

但殷瑞并不完全认同师东东的算法,“确实我们也看到好多盘都有首付分期的优惠。但一般都只有两年,两年内我们还要准备装修的钱,还是压力很大的。”而看好“首付两成”的他也仔细算过账,“确实我们要多掏3万元左右的利息,但(以贷20年计算)平均到每个月的房贷只有2843.95元。而首付3成,每个月也要还2488.46元。”相比每个月多还的400多块钱,殷瑞说首付多一成多出来的五六万元对他来说压力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