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首付新政 为啥落地难

华商报  2016-02-19 08:02

[摘要] 房贷首付降了,可是不仅20%的首付申请不下来,25%的首付也悬。

“没想到还得付30%首付。”西安市民张晓光说,春节前他就听说房贷首付降了,可是找置业顾问一问,不仅20%的首付申请不下来,25%的首付也悬,这让他想不明白。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降首付新政在春节前已经公布,但目前西安楼市中的执行情况却不容乐观。

现象

执行“20%首付”的楼盘还不多

降首付新政是在2月2日下发的,半个多月过去了,西安的执行情况如何呢?记者对全市12家楼盘进行了走访,仅有4家明确表示“支持20%首付”,其余楼盘均未执行,有的项目甚至连去年出台的“25%首付”也没执行。

位于高新区的伟业公馆,针对首套房首付比例还是25%起。“主要原因是合作银行没有放开20%的首付比例。”该项目营销总监董晓龙表示,从客户反馈看,首付30%以上的人更多,“毕竟贷的多,也要背更多利息。”他表示,新政的影响目前还集中在对购买预期的刺激上,“来访客户比之前多了。”

智慧新城的合作银行包括建设银行、陕西信合及长安银行,都未执行20%首付的新政。记者了解到,首套房购买者,目前还需支付30%首付。该项目销售经理宋成博介绍:“近的确有购房者来咨询首付调整情况,但新政啥时候开始执行,这个得银行说了算。”

记者在曲江华著中城看到,这里已开始执行20%首付新政。其营销总监赵紫薇觉得“这个政策是利好”,因为项目上改善房型较多,首套两成、二套三成的首付政策执行后,对销量的带动预计会很明显。

调查

“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收入客户”成申请条件

据不完全监测,西安大部分银行还没有接到降首付的执行文件,只有西安银行首套房首付降至20%、二套房调整为30%起;光大银行二套房低首付30%。

记者发现,落地新政的银行和项目本就不多,有的在执行中还提出了一些附加条件。如天丰·东环广场接受低20%的首付款,但要求必须是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职工,也可以是收入比贷款高出四五倍的客户。该项目营销总监梁松茂表示,银行的具体政策还没出来,目前符合以上条件的客户可以提前申请。

建设银行曲江支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客户具体能申请到几成贷款要根据资质来审批,具体以面谈面签为准。“如果是‘黑名单’上的客户,再高首付银行也不会给贷款。”在高新一家房企负责客户贷款业务的赵先生说,银行在审批房贷时会有一个评估机制,评估客户的偿贷能力,避免因低首付而形成欠款风险。而像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高收入客群,在银行眼中是具备稳定还贷能力的优质客户,“高额度贷款也就更容易批下来。”

原因

银行在意房贷风控开发商偏爱现金

去年10月,央行将房贷首付由三成下调至两成五,不少银行和楼盘就迟至年底才陆续开始执行。此次首付进一步降低,在落地过程中再次出现了迟滞。

在银行业工作多年的苏先生分析,去年是赶上了十一长假,这次则是因为春节假期的影响。虽然央行文件在春节前就公布了,但很多银行的反应都是到假期结束后才开始。而且在这次的新政里,央行强调了“首套房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等于赋予了地方上因地制宜的权利。

他认为,非强制执行的前提下,房贷首付降低与否,就关乎银行对当地房贷风险的预判把控,“一般不会轻易松这个口。”

银监会新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中国不良贷款在去年9月的基础上上升7%至1.27万亿元。可能成为不良贷款的特别贷款在内,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总额增至4.2万亿元,占预付款总额的5.46%。

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认为,除了银行风控的考虑,很多开发商对首付降低也并不“感冒”。她说,贷款数额越大,意味着开发商在短期内拿到的现金数目越小。在融资环境仍然趋紧的环境下,房企自然把销售回款看得比较重。

展望

西安房贷利率仍有“折扣”空间

“预计3月份以后,落实首付新政的银行数量会增加。”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一位负责人认为,只不过在实际审批中,还会加上对客户、楼盘资质的要求。

金辉世界城一位营销主管直言,首付做不做到两成,影响都不大。因为现在能出手买房的客户,大部分都能负担得起三成以上首付。很多楼盘还推出了首付分期活动,也能解决客户资金不足的问题。

除了首付比例下调,不少市民更期待房贷利率的打折。西安市民孙先生表示,之前他在昆明路一家银行申请房贷,贷款专员告诉他购买两款指定的理财产品,就能享受9.5折利率。因为手头没钱当时没有办,“如果能直接打折,才是真的减轻了购房者的负担。”孙先生感慨地说。

融360监测显示,截至1月十大房贷(首套房)利率低城市中不包括西安。这些城市中,优惠的是广州,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22%。相比之下,西安大多数银行所执行的4.9%的基准利率相对偏高。

陕西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西安的房贷利率仍有“打折”空间。但因银行业也强调利润,所以像2009年时推出的8.5折、甚至7折房贷并不容易。同时,还要看政策的引导方向。 记者 李程 狄芳 张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