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背道而驰”:西安1月土地成交不及商品房1/8

华商报  2016-02-23 07:58

[摘要] 开年以来,西安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温势头。但历来与之“共荣”的土地市场却并未齐头并进。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进入存量销售时代,土地市场的热度与楼市热度相互传导的链条受阻。

开年以来,西安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温势头。但历来与之“共荣”的土地市场却并未齐头并进。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进入存量销售时代,土地市场的热度与楼市热度相互传导的链条受阻。

西安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

从去年开始“背道而驰”

与大多城市一样,刚刚过去的2015年,西安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全年589万㎡的成交面积创下了四年以来新低。

进入新年,这种“低温”还在继续。据西安机构监测,今年1月,全市仅有8宗经营性用地成交,合计占地面积为18.09万㎡;与去年1月46.72万㎡的成交面积相比,下滑幅度较大。

土地市场的“冷”相悖的却是房地产市场的“热”。同样是西安机构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西安商品房成交面积达131.56万㎡,相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0万㎡,连续第四个月成交超过百万量级。这样一对比,西安1月土地成交量还不到商品房成交量的1/8。

一直以来,楼市回暖的背后都离不开火爆的土地市场,“面粉价高于面包价”再推高面包价,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两市之间的自然规律。

西安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的“背道而驰”,去年就已经开始。另据西安市房管局统计,去年全市商品房销售2017.29万㎡,同比增长13.56%;其中住宅1740.47万㎡,同比增长14.35%。显然,这两个数字都三倍、四倍于去年的土地成交面积。

“‘房热地冷’的现象在西安等很多城市都存在。”朱郁表示,归根到底还是库存惹的祸。房地产市场去年被称为去库存元年,同时也被迫进入了存量销售时代,传统规律中土地市场热度与楼市热度相互传导的链条受阻,再加上政策层面积极控制土地供给规模,这是导致土地成交趋冷的主要原因。

2月土地市场升温已成交面积48.38万㎡

早在2009年、2012年的楼市回升周期中,土地市场曾在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时迅速反弹。资料显示,西安土地市场从2009-2012年连年上扬,2012年更达到1375万㎡峰值——当年全市商品房销量也不过1165万㎡。

业内人士介绍,随后因楼市供大于求的显现,“房热地冷”的局面逐渐形成并延续至今。华商报记者发现,进入2月以来,西安土地市场却热闹起来。记者上周末在西安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看到,截止2月19日,全市有16宗土地成交,合计面积48.38万㎡。考虑到2月的剩余天数还有摘牌可能,本月土地市场在成交表现上有所升温,相比去年2月39.94万㎡的成交量也有增加。这是否意味着西安土地市场开始回暖?“房热地冷”的局面将被扭转?

西安城东一家外埠房企负责人称,开年以来的土地市场虽然先抑后扬,但无论是成交地块的占地面积还是出手房企的数量,增量都不明显,而且有个别前期已确定出让,存在“补地”嫌疑,土地市场要说回暖还为时尚早。

记者查询了今年以来各成交地块的“竞得人”发现,除了华润、华远,其他品牌房企还没有出手拿地。而且从区域分布上看,有不少地块位于临潼、航天等郊区。

朱郁认为,土地出让的郊区化说明三环内基本上已经没有太多的空闲地块。在三环内土地越显稀缺的情况下,在建楼盘房价也会比三环外的项目获得更稳定的上涨空间。雅狐企划总经理冯奔表示,土地市场并没有像2009年后那样快速反弹,这反映出开发商拿地仍趋谨慎。是否选择一个地块,房企会综合评估其开发价值。还有大开发商,更倾向于并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