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财政部长楼继伟: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三秦都市报  2016-03-08 07:59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按照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

问题:近期有学者担心,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对此您怎么看待?另外,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财税改革的落地率?

楼继伟:改革推进虽然很努力,但有些没有达到。总体来说,几方面重要改革是达到进度的。

比如预算改革,无论是预算编制和执行的标准化要求,还是对于地方债务的规范管理,我们都做了。但有的地方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旧的思想观念、利益藩篱,干扰了改革进程。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之下坚决的推进,要啃硬骨头。同时,要增强各方面的协调,处理好各方面的矛盾。

如果说哪一方面没有达到预期,“营改增”没有按照预期计划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已经给我们下了“军令状”,今年5月1日要完成“营改增”。

还有就是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改革,原则上应当在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再做。目前,地方税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营改增”今年才完成,房地产税还在配合有关部门的立法阶段,个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列入地方税的改革正在进展中。

综合分类所得税制方案已上报

问题:个税改革方案的推出有没有具体的出台时间表?如果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征收方式,会不会给家庭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楼继伟:我们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刚才说的起征点,地说,是工薪所得减除的费用标准,听起来就比较别扭,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和绝大多数国家不一样,我们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减除标准。那么应当实行综合所得,而不是说对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是综合的减除标准。

那么带来一个问题,要不要再提高起征点?我记得去年就回答过,简单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事情很复杂,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改革方案。做法是要分步到位,因为综合所得税,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想做,为什么没有做到?它复杂,要把个人所得收入,现在讲11项综合在一起,然后在做一个不是简单的工薪项下的扣除,而是说要做分类的一些扣除。

比如说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基本生活这一套住宅的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当然我们现在是放开“二孩”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标准,真正费用到底是多少,也不太一样。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多点,小城市就少点,总是要有一个统一标准。还有赡养老人,这些都比较复杂,需要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

我们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了,按照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人大去审议。

本报全媒体特派北京记者赵明石喻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