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业主七年收不到租金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

西安晚报   2016-03-30 08:08

[摘要] 2004年,葛先生在丰庆路财富广场购买了一套商铺作为 ,按照合同约定,从第二年起开发商每年会向他支付商铺租金8000余元,开始四年葛先生都如期收到租金,但从2009年起开发商就以没钱为由,暂停支付房租收益。

业主七年收不到租金 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

业主多年未收到房租,向开发商讨说法。

2004年,葛先生在丰庆路财富广场购买了一套商铺作为 ,按照合同约定,从第二年起开发商每年会向他支付商铺租金8000余元,开始四年葛先生都如期收到租金,但从2009年起开发商就以没钱为由,暂停支付房租。

业主反映 开发商欠了七年商铺租金

2004年3月葛先生以每平方米8888元的价格,购买了位于丰庆路财富广场一个11.57平方米的商铺,“当时手上有些积蓄,考虑到商铺的 ,便 了。”葛先生说,他所购买的商铺总价为102834元,在跟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后,一次性支付了全部房款。

“购房时,我与开发商还额外签订了一个《房屋租赁合同》,按照合同约定,我将商铺出租给开发商,租期是2004年5月30日至2019年6月1日,一共15年,由开发商进行自主经营,每年8月底之前支付年度租金,10283元,税后为8475元。”葛先生说,签订这样的合同,相当于开发商替购房者管理商铺,购房者只需每年到期收房租就可以,他计算了一下,租期到13年时就可以回本。房屋剩余35年的使用权限,他还可以自主对商铺进行经营或再次出租,这样算来不少。

刚开始的四年里,葛先生每年都会定期收到开发商支付的租金,可是从2009年至今,开发商再也没有向他的账户里打钱。截至目前,开发商已经拖欠了他7年的房租,共计59325元。期间,他多次与开发商联系,但对方一直都以没钱为由,未支付租金。“我当初买的商铺,现在是一家小食品批发商在此经营,开发商一定会对商户,怎么能以没钱为由拖欠我的房租呢?”葛先生实在想不通。

开发商解释 公司一直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

昨日,记者找到了财富广场的开发商——陕西荣祥市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从该公司市场部的工作人员朱莉的口中得知,资金链断裂是导致拖欠业主房租的原因。

朱莉表示,2004年财富广场建成开售,全新的 理念、稳定高额的 吸引了不少 者,而且当年海航公司也入驻于此,更是坚定了不少 者的信心,开发公司上下也对这样的发展趋势十分看好。可是一年后,海航公司由于生意不景气退出市场,一家超市接手后,只经营了两年多也退出了。此后,这栋楼就一直空着,直到近两年公司将该楼的一层、二层和三层的一半面积整体低价租给一家单位,公司这才得到一些租金收入,但是该楼其他楼层的出租率还不到20%,致使公司处于入不敷出的窘境,所以从2009年开始就难以继续向 商铺的100多位业主支付租金。出现问题后,公司向每一位业主寄出快递进行解释说明,但是由于部分业主地址和电话变更,快递无法投递被退件,其间如果业主主动与公司联系,公司也都逐一解释。

对于此事的处理,朱莉表示,公司一直都在积极协调处理此事,但是因为资金缺口越来越大,超出了公司现有的能力,只能等空房子卖出去后,再向业主兑现承诺。如果现在业主想要退房,可以与开发商签订退房协议,等到公司经济情况好转后,会将购房款和拖欠的租金一并退还。

律师支招 交易前应补签“回购”合同

对于 商铺遇到没能如约拿到 的情况,西安博纳新律师事务所律师徐茜表示,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解决,尽管业主打官司的赢面比较大,但是想要拿到赔偿款,执行起来却并不容易。

徐茜建议,业主在购买 型商铺时,好在签订购房合同和租赁合同之外,再签订一份“回购”合同,确保在租金无法兑现时,业主有权随时将商铺退还给开发商,保证自己的财产不受损失。

业内人士建议 商铺一定要了解周边环境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商铺都采取统一形式, 是一些大型综合体购物 及商业街商铺,但是统一是否有利于今后的经营,对个体业主来说, 是否有保证却不可一概而论。”全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房地产商会秘书长宁高伟表示,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开发商来说,采取统一的形式有利于今后的管理、聚集人气,也能保证 者的;但是如果后期的经营不善,统一只能是一种宣传噱头。

高伟建议, 者在 商铺时,应该关注商铺是否真的具有商业价值,而不是看开发商的广告和承诺,在“养铺”周期中,如果商铺周边的商业没有带动起来,没有汇聚人气, 者今后的回报肯定会受影响,所以 者 前一定要对商铺周边的未来规划,经济大环境、走势有一个科学的预判,这样才能稳操胜券。 记者 龚伟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