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险企拟推“房价防跌险” 业内:西安房价上涨乏力

华商报  2016-04-12 07:28

[摘要] “房价下跌怎么办?买贵了,保险公司来赔偿!”

房价下跌怎么办?买贵了,保险公司来赔偿!”一则房价防跌险的信息这两天出现在消费者眼前。国内一家互联网车险比价平台正打算联手多家房地产商和保险公司,推出“房价价格指数保险”(以下简称“房价防跌险”)。

称投保后房价下跌卖房可获赔

国内一家互联网车险比价平台拟推出的“房价防跌险”从目前公布的条款上看,购房者在保险期内出售房屋,因为房价下跌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赔偿,高赔偿额为购房价格的30%。产品分为一年期防跌险费率3%和三年期防跌险费率5%两种,例如:小明花200万元买了一套住宅,并为住宅投保三年防跌险。两年后房价下跌,小明以150万元把房子卖出,则保险公司赔偿相应的差价损失。当然,假如这套房子三年内没有出售,或有意超低价出售,保险公司都不赔偿。

这家平台的精算顾问宣称,按照去年商品房销量总额87281亿元来算,防跌险保费可达2000-5000亿元,有望成为产险业仅次于机动车保险的第二大险种。

平安财险西安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这个产品具备一定需求,但能不能如愿推出、推出以后的市场前景怎么样还未可知。首先,一年期以上的保证险必须先由保监会审批通过,其次不同城市间房价两极分化,减弱了保险对未知提供保障的作用。

宣传成分更高 实际操作还有待观察

在阅读该险种公布的条款后,北京律师协会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李滨表示,有关赔偿细节并不完善,例如:哪些房屋符合赔偿范围,是否有地域限制等并无细节说明。目前来看,这个险种还是宣传的成分更高,实际操作还有待观察。

“对冲房价下跌的噱头不错。”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夏强说,不少楼盘在降价促销的过程中容易招致维权等纠纷,从这层意义上说,“住房防跌险”可提供一定保障。

他认为,通过保险来对冲房价下跌,更适用在深圳、上海等房价快速上涨的一线城市,而在西安这样房价上涨相对乏力的二线城市“可操作性不强。”

据美城机构检测,去年西安商品房价格同比下跌9.2%。该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认为,“房价防跌险”如在西安推出,则不得不考虑合作楼盘的价格变化,比如:价格持续上扬的大牌项目适用,而未来价格走势不明的小楼盘则很难合作。

有保险业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与保险行业的不断融合,创新型保险种类正越来越多,从之前的扶老人险、充电宝爆炸险到身份证银行丢失险,甚至恋爱险、鞭炮险等奇葩险种,很多产品推出时噱头十足,有的很快被保监会叫停,这说明互联网保险业的风险不容小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