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离婚潮”说明了什么?

华商报  2016-04-13 09:03

[摘要] 近日,上海楼市假离婚现象有所抬头。另外,天津和河北廊坊环京县市等地,楼市火爆情形下,均出现假离婚高潮。这些假离婚者除避开限购之外,也为了能够买房避税、享受首套房低首付政策。(4月12日《北京青年报》)首套房低首付政策。

近日,上海楼市假离婚现象有所抬头。另外,天津和河北廊坊环京县市等地,楼市火爆情形下,均出现假离婚高潮。这些假离婚者除避开限购之外,也为了能够买房避税、享受首套房首付政策。(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楼市离婚潮”从一个侧面说明,调控新政在相当程度上被“解构”了,没有发挥预想中的调控作用;但从另一个侧面更说明,这些购房需求都是真实存在的,即便假离婚也要买房,如此真实的购房需求,没有理由被加码限制——调控的目的不应是遏制真实的购房需求,而应是遏制投机性的购房需求,虽然这两者往往无法有效区分。

“楼市离婚潮”至少说明需求依旧旺盛。指望在需求端通过增设各种限制来遏制需求,不仅会被假离婚等方式消解,在效用上更难免“越调越涨”;关键是,它事实上会被看做一张房价上涨的“保票”——房价暴跌是政府部门不愿看到的,所以只要有政府调控在,房价长期看就只会涨不会跌。

不得不说,很多购房者非理性的购房行为,正是抱定了“跟着政府走不会有错”的理念,政府加码调控,反而可能会减少市场的理性,这一点是我们必须考虑到的。“楼市离婚潮”表面呈现的,是人们为了购房而不择手段;背后呈现的,却是楼市调控仍停留于“需求侧调控”而非“供给侧改革”。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楼市调控需要借鉴和引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