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5个房产交易大厅均可办理资金监管为二手房交易

西安日报  2016-04-21 08:01

[摘要] 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自2015年1月1日施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以来,我市已累计为2.75万户家庭监管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户数占全市二手房交易量的89%以上,有效增加了交易透明度,保障了交易资金安全。


  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自2015年1月1日施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以来,我市已累计为2.75万户家庭监管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户数占全市二手房交易量的89%以上,有效增加了交易透明度,保障了交易资金安全。

  据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是指交易双方为保证交易资金的安全,由交易双方与交易保证机构签订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协议,并由买方将房屋交易资金存入交易保证机构在银行开立的监管专户,待交易双方完成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后,交易保证机构按照约定通知银行向卖方划转房屋交易资金的行为,确保买卖双方“钱证两清”。

  哪些二手房交易要进行“资金监管”?凡本市在城六区范围内并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二手房买卖均须办理“资金监管”。也就是说,只要是我市城六区范围内取得房证的城市房屋,无论是住宅、公寓还是商业网点交易过户,都要进行资金监管。

  哪些房款纳入“资金监管”呢?资金监管范围为全额房款。比如成交价格为100万元,那么监管金额为100万元。通过经纪公司代理的,也必须办理“资金监管”。房地产经纪公司居间或代理二手房屋买卖的,必须通过交易保证机构在银行开立的“监管专户”划转交易结算资金,不允许经纪公司代收房款是为了保证资金安全。资金监管是一种免费服务,交易保证机构不向买卖双方收取任何费用。资金监管期间的利息按照银行当期活期储蓄利率计算,交易成功,连同房款一起支付给卖房人。交易没有达成,则连同房款一起退给买房人。

  只要是二手房交易必须办理资金监管吗?据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除继承、赠与、析产、司法强制转移、拍卖等情形外,其它的二手房买卖均应办理资金监管。目前,我市共有9个房产交易大厅和分中心,其中5个大厅均可办理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及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记者 朱雪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