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品房销售增幅高于全国和全省 西安首季房地产返暖

西安日报   2016-05-05 08:01

[摘要] 一季度,西安商品房销售28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5%,位居全省第二位。昨日,统计部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楼市虽然没有呈现一线城市“井喷”式增长,但也出现了理性温和的“返暖”态势,化解库存初见成效。

一季度,西安商品房销售28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5%,位居全省第二位。昨日,统计部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楼市虽然没有呈现一线城市“井喷”式增长,但也出现了理性温和的“返暖”态势,化解库存初见成效。

商品房销售增幅高于和全省

一季度,西安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住宅销售拉动作用明显。1-3月,全市商品房销售28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5%,较上年同期上升76.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8.4个百分点和26.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位;商品房销售额172.10亿元,同比增长46.2%,较上年同期上升75.8个百分点。

从销售区域看,1-3月,全市商品房销售旺盛的区域有周至县、航天基地和莲湖区,其销售面积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702.9个百分点、589.3个百分点和318.3个百分点。

未央、高新等成为降库存主力区

一季度,在多项利好政策带动下,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回落。截至3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302.08万平方米,增长71.4%,较2月底回落15.8个百分点。在不再新增供给的情况下,按照2015年月度现房平均销售量来算,3月末的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为14.9个月,比2月末缩短0.8个月。

从库存区域看,未央区、高新区和航天基地为降库存的主力区。3月末,全市消化商品房库存16.3万平方米。其中,未央区消化8.1万平方米,高新区消化6.9万平方米,航天基地消化2.2万平方米,为全市消化库存的主力区。

下半年销售面积增势将逐步回落

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密集出台各项利好政策,一季度对西安房地产市场形势产生促进作用,销售面积大幅上升,库存压力有所减轻,但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及本年购置土地面积等先行指标增速同比回落,对西安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后期发展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统计部门分析认为,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继续增长面临压力。一季度,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本年到位资金增长0.9%,较上年同期回落12.8个百分点,本年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2.2%,资金来源依然趋紧,土地保障呈下行趋势,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继续增长构成压力。

此外,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态势将逐步回落。一季度,在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西安市商品房销售增速为2010年以来同期高位。但随着政策的刺激效应递减,以及刚性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商品房销售市场缺乏持续上升的动力,再加上上年同期基数的逐月提高,预计下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增势将逐步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