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全国CPI 同比涨2.3%猪肉价格涨33.5%

华商报  2016-05-11 08:01

[摘要] “猪肉贵了,鸡蛋便宜了”是4月份不少西安市民的感受。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

“猪肉贵了,鸡蛋便宜了”是4月份不少西安市民的感受。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当前物价趋于稳定,猪肉价格短期恐难大幅下降,但全年物价不会大涨,通胀压力不大。

猪肉价格影响CPI 上涨约0.75个百分点

2016年4月份CPI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4%;食品价格上涨7.4%,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2.0%。1-4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

4月份CPI环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2%,农村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1.4%,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2%。

4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20.1%,影响CPI上涨约0.8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而鲜果和鸡蛋价格的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记者分析,这个数据跟前几个月接近,应该看到4月份以来CPI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其中又以猪肉占比较大。随着季节转暖新菜上市,鲜菜等价格预计有望平稳下降。而且商务部门开始出手比如投放储备肉等,5月初猪肉价格有所下降,未来价格预计不冷不热。

“关键是部分行业效益下降,市民收入上不去,所以感觉比较明显。”卓创资讯宏观经济分析师房俊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体来看,国内物价形势相对温和。季节性因素正在逐步消散。不过,猪肉价格短期难降价,还将走高推涨物价指数。虽然通胀有所上升,但突破3%的可能性很小,央行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或继续延续。

稳增长政策效力显现 PPI同比降幅收窄

PPI方面,2016年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下降4.4%。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4%。

房俊涛说,PPI同比降幅收窄,环比涨幅继续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内前期稳增长政策发挥效果,年初以来下游需求端回暖、上游输入性价格企稳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不妨继续保持稳健。”房俊涛说,整体来看,经济还是处于转轨阶段,结构性调整正在进行,经济还将维持震荡运行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两大指数平稳运行,表明经济企稳迹象明显。PPI降幅收窄主要是稳增长政策逐渐发挥作用,促进经济逐渐复苏,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上企业开工,一些工业行业价格回升,需要继续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