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昨天召开股东会 王石向姚振华致歉

华商报  2016-06-28 08:56

[摘要] 万科陷入股权争夺战以后,王石、华润、宝能系等各方开始演绎一场资本市场的商业大战。这场交锋在6月27日下午进入高潮,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总部召开,不少西安市民也通过直播关注此事。现场投票结果显示,股东大会审议了五项议案,其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审计财报、分红方案、续聘会计师......

万科陷入股权争夺战以后,王石、华润、宝能系等各方开始演绎一场资本市场的商业大战。这场交锋在6月27日下午进入高潮,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总部召开,不少西安市民也通过直播关注此事。现场投票结果显示,股东大会审议了五项议案,其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审计财报、分红方案、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三个议案获得通过。

6月27日下午,距离万科股东大会时间越来越近,华商报记者的朋友圈里不少人转发此事,西安市民郭先生说,“朋友圈里尽王石”。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显示,王石、郁亮均出席,一些小股东持标语支持万科管理层。

热点一 郁亮王石回应罢免提案

此前宝能提出罢免王石郁亮等提案,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收到了股东提出的罢免提案,尊重每个股东根据公司章程提出的议案,相信董事会近期会开会审议这一议案。管理团队也感到有心无力,如果核心团队被罢免,万科的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得不到保证。

个人去留也是热点,王石回应称,资本时代应该互相共融,共同一块往前走。他上午接了三个猎头公司的电话,个人荣辱去留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文化能延续下去。

热点二 如果郁亮能任董事局主席 王石愿意辞职

现场有股东提问,如果大家还支持王石继续做万科董事长,什么时候可以对这个团队放手?因为不可能永远做下去。

王石称,希望郁亮能代替,如果能实现,希望郁亮接替自己成为董事长,自己同时辞职。

热点三 王石向姚振华道歉

有记者在会上提问:股权之争以来,万科管理层有没反省过和宝能华润这些股东沟通有问题?后续会有哪些改进可以让事件有个好结果?

王石回答称:“这个事件发生以来,我从未说过(宝能是)野蛮人。我说的是恶意收购。在这个过程中,和股东沟通的态度有需要反省的地方。如果因此使得姚先生被称为野蛮人的话,我向姚振华先生道歉。这是我表明自己的一个态度。”

热点四 董秘称股价确有下跌压力

有股东提问:万科什么时候复牌?复牌后股价波动怎么办?有何应对计划?

公司董秘朱旭回答:停牌前涨了60%以上,优于大盘和同行,确实有下跌压力。公司前景目前有些不明朗,股价下跌也是不争事实,目前公司业绩增长也是好的水平,但情形复杂,也不排除业绩下跌可能。复牌等到深交所对复函的审核情况,根据深交所的通知会尽快复牌。复牌无需重组方案有结果。

热点五 小股东强烈谴责华润行为

一位小股东表示他来给管理层站台,强烈谴责华润的行为。万科业绩离不开王石郁亮团队,对宝能的提案很愤慨。如果团队被罢免,改变管理架构,对资本市场是伤害,对股东是伤害。恳请王石跟华润高层甚至更高领导沟通。如果管理层被改变,不相信宝能、华润能驾驭目前的万科。

热点六 王石回应薪酬问题

万科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位小股东代表提问,王石一年薪酬近一千万,是否经过股东会批准?

王石表示,自己是执行董事,并不是挂名董事长,具体的管理层的一员,是拿薪酬的董事长,不是大股东而当董事长。有段时间探险登山,国外考察学习也在督促工作,比如参与美国旧金山投资等具体投资谈判。

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表示,董事长必须管好大事,定战略、建班子、带队伍,王石算是合格的董事长。他澄清,王石从来没脱离工作岗位,他一直负责和公司发展有关的战略,指导推进国际化业务,游学背景帮万科获得很多国际化资源和合作伙伴。王石属于执行董事并未单独领取董事津贴,而是作为经营管理团队的一员,和其他管理层一样从公司获取薪酬,薪酬由董事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批准,并在年报中披露,作为年报的一部分,经过股东大会审议。18年间万科销售规模增长116倍,但王石的薪酬不但没有随业绩增长而增长,反而主动下调。2015年,王石薪酬仅占公司利润的0.05%。

王石:资本不能为所欲为

有中小股东建议万科管理层、华润、宝能等各方大家坐下来谈一谈,各让一步,考虑大家的诉求。

王石表示,对万科团队有感情,为了稳定一直在妥协,但妥协是有度的,如果违背中小股东利益,违背万科利益,违背阳光的、制度的、透明的底线是不行的。不认为大股东就可以为所欲为,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预测:王石出局可能性不大

“如果各不相让,各方利益都会遭到重大损失。”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建中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

专家分析,宝能言语激进王石表态沉稳,加上管理层团结一致,事业合伙人制度也是比较强悍的对抗工具。从会议现场看股东比较信任管理层的,罢免王石可能性不大。

质疑:华润为何态度大变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姝威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万科股权之争不仅将成为股市的历史标志性事件,而且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而华润必须公开说明为什么在万宝股权之争公开化时沉默不语,而后来却与宝能步调一致。为什么华润对万科管理层态度会发生变化?华商报记者黄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