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西安 整体租赁型产品 市场空间大

华商报   2016-07-01 08:02

[摘要] 6月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鼓励房产商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去库存。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提高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

6月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鼓励房产商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去库存。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提高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形成大、中、小住房租赁企业协同发展格局。那么,住房租赁业务在西安的市场潜力如何,开发商针对这一政策的反应又是如何呢?

目前开发商主要是“只租不售”和“以租代售”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开发商对于租赁房的表现形式主要有“只租不售”和“以租代售”的模式,也有部分把写字楼改公寓出租或出售,产权依然是商业用房性质。西安市场上除了二手房代理的住宅租赁业务外,也有一些规模化的租赁企业产品的运营,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并且有一定口碑的基本上是租赁型公寓,例如泊寓(原万科vv公寓)、核桃公寓、逗号公寓、艾克公寓等。

去年,万科在推出了“以租代售”的模式,在业界引起房地产行业的高度关注。西安万科也应时推出了此模式,整合了当时在售项目和自持公寓结合,推出了“租金抵房款”的活动,只要在万科任意一个项目买房子,公寓的租金可以抵等额的房款。而华润、保利在推出公寓时,选择的是更为保守、风险成本比较低的长期租赁,带租约销售合作模式。

综合市场这几个公寓产品来看,共同的特点是,采用集中化管理的方式,为租客提供整体的租住服务,而不是单一的二手房租赁方式。华润置地的王捷说:“目前市场现状下,公寓特别适合出租。一般品牌开发商的自持公寓,都会找知名的酒店、青年公寓进行租赁管理,实现10—15年稳定资金。”艾克公寓总经理赵旭也表示,目前像西安这种房价不是过高的城市,开发商很少会把自己库存的房子拿出来进行租赁,“我们已经租买了5万多平方米的房子进行公寓的改造,主要集中在城南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但是这其中大部分的房源都是和村委会签约,开发商是不愿意提供这么多房源给我们租赁的。”

年轻人喜好租赁公寓 但开发商并未积极响应

在记者采访中,许多80、90后的年轻人喜好租赁公寓,在他们看来发展住房租赁企业不仅是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目前从市场需求看,也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开发商来当‘公’,我肯定会时间选择租住,毕竟住起来会更放心、更规范,品质也更高。”80后市民刘宇城说。由开发商当“公”,会逐渐得到市场认可。比如,三爻村附近就有类似的大学生公寓,800元一个月,因为太红火,要提前半年预订才能入住。

对于如此火热的公寓租赁市场开发商却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一位大型开发商管理人员认为,大部分开发商不会选择租赁方式,除非是一些确实售不出去的商业项目,只能改为租赁住房。“既然卖不出,估计地段配套比较差,改成租赁住房也未必好租。”华润置地的王捷也表示,“卖房周期一般都在2年左右,而租赁肯定是长期的,现在好多开发商资金缺口大,出租的话钱收不回来,开发商不会干。”

核桃公寓创始人郑占录表示,“房地产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而下半场的核心是通过运营来实现不动产增值。不论日租、长租公寓,或是社区商业,都将在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完成自身规模的极速增长,从而产生新的行业红利。”

泊寓公寓管理西安公司总经理苏科也表示,互联网化思维,迎合新青年以及白领人群的生活需求,是目前产品被高度认可的重要因素。而且未来西安整体租赁型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美城机构首席分析师严九远认为,鼓励开发商将库存租售,不管以何种方式进行租赁,都是在完善住房体系与供应系统,促进去库存、逐步消除空置房现象、实现商品房市场化的途径之一,而对个人出租住房收入减半征收个税,这对公寓和商业的租赁是个好事情,但是如何落实是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