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推进品质棚改 鼓励房屋征收实行货币化安置

西安晚报  2016-07-04 08:08

[摘要] 通过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打通棚改安置房与存量商品房的转化通道,是化解房地产库存,缩短安置周期,满足棚改安置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的重要途径。6月25日施行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楼十条”),对棚改相关工作再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这是继去年“房九条”

通过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打通棚改安置房存量商品房的转化通道,是化解房地产库存,缩短安置周期,满足棚改安置群众多层次住房需求的重要途径。6月25日施行的《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楼十条”),对棚改相关工作再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这是继去年“房九条”“棚八条”之后,我市对棚改项目推出的又一波政策红利。

亮点1

新实施棚改项目

货币化安置率不得低于50%

2015年7月,西安出台的“棚八条”中对棚改货币化安置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6月24日,我市公布实施的《西安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房票安置管理办法》,又出台了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惠民政策。

此次,“楼十条”明确提出,鼓励房屋征收实行货币化安置,并要求充分利用国开行、农发行支持棚改的金融政策,对新实施的棚改项目,货币化安置率不得低于50%,有条件的要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对商品房消化周期超过18个月的区县、开发区原则上不再新建实物安置房,全部实行货币化安置的刚性要求。

同时规定,对选择货币化安置的被征迁人,已缴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尚未用完的余额,予以退还。对棚改项目货币化安置腾出的土地,在满足周边城市功能需求和地块规划指标的前提下,可用于开发,因此而新增的开发面积不再配建廉租房

亮点2

国有工矿企业

可作为实施主体进行棚改

近年来,国家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及优惠政策,有效调动了国有工矿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的积极性。

在遵循我市棚改“政府主导、以区为主”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此次“楼十条”规定对符合棚改条件的国有工矿棚户区,可由企业作为改造实施主体进行改造,由市棚改主管部门直接办理改造审批手续,各区县、开发区按照属地原则,在房屋征收工作等方面进行配合的政策措施。

此举进一步明确了国有工矿企业可作为实施主体进行棚户区改造,将有效缩短棚改周期,加快推进棚改进度,不断提升企业职工的居住环境。

亮点3

棚改项目改造主体

变更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县及开发区

现实中,个别棚改项目因受房地产市场整体环境的影响,出现了一些影响项目正常实施的问题,甚至影响了群众的正常回迁。因此,个别项目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对改造主体进行必要调整。

对此,“楼十条”明确了变更实施主体或投资企业的程序和时限。即:对于确需变更棚户区改造实施主体或投资企业的棚改项目,由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向市棚改主管部门出具同意调整变更的书面材料,市棚改主管部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改造主体调整手续的办理。也就是说,对于实施主体或投资企业的变更,将协议和民主程序的审核全部下放到了各区县、各开发区,市级部门只进行结果性备案,简化了审批手续。

另外,“楼十条”要求各级部门,除依法依规设立的以外,取消棚改项目在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楼建设等环节交纳的各类监管资金和保证金。此项规定,将进一步减轻棚改企业资金压力,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据悉,2015年-2017年我市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约30万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此,我市提出棚改工作要“围绕一个中心,加快四个转变,实现三个突破”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棚改项目从市场运作为主向政府投资为主、从单个项目策划向区域整体规划、从实物安置为主向货币化安置为主、从单一安置房建设向侧重公共设施建设的转变,全面实现棚改品质提升、货币化安置、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等工作的突破,积极稳妥地推进“品质棚改”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