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新房同比涨3% 二手房同比降价3.3%

华商报   2016-07-19 08:02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后,上半年各地的房价表现也陆续出炉。记者发现,深圳、厦门和合肥在前6月“领涨”次数多。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6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后,上半年各地的房价表现也陆续出炉。记者发现,深圳、厦门和合肥在前6月“领涨”次数多。西安新房价格累计只有0.8%的上涨,同比涨幅为3%,二手房反而还同比降价3.3%。

深圳、厦门、合肥 各有两次领涨

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6月涨势凶猛的城市,不是京沪深,而是合肥。在这份房价涨幅榜上,合肥以4.9%的环比涨幅,飞速蹿升,一路甩下深圳、完爆上海、碾压北京,成为当月的领涨城市。

记者查阅此前的统计数据发现,这是合肥今年第二次“领涨”,上一次是在4月,合肥的房价涨幅达到5.8%。而回顾上半年的房价变动情况,除合肥两次“折桂”外,深圳和厦门也分别有两次成为的“领涨王”。深圳还是同比涨幅凶的城市,同比去年房价上涨47.4%;厦门、合肥的同比涨幅也超过或接近三成,分别为34%和29.1%。在范围内,房价同比涨幅达到三成左右的城市还有上海和南京。

中商联商业研究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建红介绍,深圳房价的飞涨主要集中在去年到今年初这段时间。随后调控政策收缩,厦门、合肥、南京等二线城市开始“接棒”。

专家说,合肥等地房价快速上涨,既有沪深限购升级、需求溢出的原因,也和这些城市地价飞涨、供需失衡引起的恐慌性置业有关,“当刚需都抱着投资心态买房,楼市就和股市没有区别了。”

个位数的涨幅 很难说明西安房价涨了

在6月份的房价涨幅中,西安继续处于中游水平,环比上涨0.5%。今年上半年,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三涨两跌”,环比累计涨幅为0.8%。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西安新房价格上涨3%。

“3%的变化幅度太小了。”西安某研究院院长张计卫表示,西安目前的住宅均价差不多在6500多一平,3%的涨幅相当于只有不足200元。他说,按照“一房一价”的定价思路,同一楼盘贵和便宜的房源往往价差也有10%,“个位数的涨幅很难说明西安房价涨了。”

“仅有存货缩减,房价是涨不起来的。”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表示,上半年西安楼市继续处于去库存周期内,并没有出现像合肥等热点城市需求激增的情形,更难以找到二手房东坐地起价的现象。

西安二手房价 在“涨潮”中反而下降

被视为能反映投资需求走向的二手房方面,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二手房价同比涨幅超过30%,西安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去年却下降了3.3%。

“二手房价受个案的影响远大于新房。”西安市经纪人协会会长邵涛从事二手房行业二十多年了,他介绍,在西安城南、高新等发展成熟的地段二手房源比较抢手,价格自然是居高不下。但一些房龄较长或者地段不佳的二手房,出手难度较大价格自然上不去。

西安二手房价格下降,关键与一些前些年单位集资房入市和一些老旧房子销售关系密切。“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团购房比较集中的区域。”海汇房产草场坡店店长赵立伟介绍,例如在三环沿线集中了不少前几年机关团购的住房,这些房源可能是3、4000元一平入手,房主加价千元左右挂牌,价格也要低于售楼部里的新房。他认为,西安二手房整体价格水平与去年接近,由于缺乏投资需求而难以像热点城市暴涨。

商品住宅去化期降至11个月

另据西安市房管局统计,今年前6月全市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都有超过20%的增量,新增供应则有相似幅度的缩减,这也让市场上的库存规模持续减少。

美城机构监测显示,截至上半年结束,西安商品房库存为3033.77万㎡,按近一年的月均销量计,去化周期差不多为19个月;商品住宅存量为1471.37万㎡,去库存周期11个月。二者相比去年年底时分别减少了6个月和5个月。

沈玮认为,目前西安房价处在一个临界点上。之前合肥、南京等地都是去化周期降到10个月以内房价开始上涨,下半年西安涨价的概率也在增加。但涨价与否,并不意味着所有楼盘都能热销。

王建红也表示,在自住需求占主体的西安市场,当前购房者更关注价格是否与房源地段、价值相匹配,光靠炒作“涨价”、“售罄”并不是长久之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