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解决刚需和改善条件仍是居民购房的主导需求

华商报   2016-07-25 10:02

[摘要] 西安市统计局日前发布2016年西安居民购房需求调查报告。

西安市统计局日前发布2016年西安居民购房需求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西安居民的购房意愿不强,75%以上的被访者五年内没有明确的购房计划,“解决刚需”和“改善条件”仍然是居民购房的主导需求,但呈多元化趋势。

进城务工人员 短期购房积极性较高

从本次调查被访者的住房拥有情况看,没有住房人群的比例接近四成,即使不考虑改善性需求的因素,看来购房的潜在需求并不小。

然而,被访者购房意愿整体不强。调查中,当问及被访者和家人5年内在西安的购房计划时,五年内计划购房的被访者不到三成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西安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气氛。

从被访者职业看,进城务工人员短期购房积极性相对较高。农民工五年内有购房计划的占20.2%,总体看,农民工购房意愿低于其他市民群体,但受农民工购房落户政策刺激,进城务工人员短期内购房的积极性相对较高。

在“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双向拉动下,中青年和本地居民仍然是购房需求的主力军。

以中青年为主的购房人群,决定了“解决刚需”和“改善条件”仍是主导需求。从购房目的看,除了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外,居民的购房目的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美城机构地产分析师陈伟表示,从西安地产近年的实际销售类型来看,以改善型、90平方米以上,自住房产为主,这符合中青年家庭的实际需要。

居民对未来房价走势持谨慎态度

购房意愿整体不强的背后,是居民对未来房价走势持谨慎态度。有25.3%的被访者认为今后1-2年西安的商品房价格“基本不变”,认为“小幅上涨”和“大幅上涨”的比例合计为21.5%。与此同时,认为“小幅下降”和“大幅下降”合计比例为22.5%,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市民对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情绪。

陕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博士毕超认为,目前西安商品房房价基本维持在6700元左右,与周边其他省会城市相比相对便宜,未来西安房价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价格出现差异化将是趋势。

此外,调查显示,有七成多被调查者需要通过贷款方式购房;六成多的被调查者购房会选择90-140平方米的面积。 记者 刘百稳

西安房贷利率高于平均水平

据国内某金融数据平台7月23日统计,继6月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降至4.48%创历史新低后,7月份房贷利率继续处在这一低位,但连降六个月的势头得到暂缓。

该平台监测到,虽然有个别中小银行6月末推出了8.5折甚至更低的折扣利率,但以四大行为首的多数银行却将折扣上调到9折。这是在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历史新高后,为了防止楼市过热也为了提防市场中的投机行为,监管层面已经开始要求银行收紧房贷的“口子”。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各银行针对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仍是主流,有部分银行面向指定客户可享受95折、9折等优惠,全市平均首套房贷利率为4.74%。在该平台统计的35个城市中,这一利率相对偏高,排在第32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