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在小区里的民宿 业主安全谁来保障

西安日报  2016-07-28 08:01

[摘要] 以前外出旅游提起住宿,宾馆、酒店是多数消费者的首选,但这两年,民宿这种利用家用住宅空闲房间、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的住所悄然兴起,因其房屋装修风格独特也成为不少“文艺青年”的新欢。

以前外出旅游提起住宿,宾馆、酒店是多数消费者的,但这两年,民宿这种利用家用住宅空闲房间、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的住所悄然兴起,因其房屋装修风格独特也成为不少“文艺青年”的新欢。但在记者的走访中却发现,不少民宿不仅没有营业执照,还都开设在住宅小区里,这让其他居民惴惴不安。没有执照就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来住宿的人这么多,谁来保障业主的安全?

小区里开设民宿 人来人往不安全

对市民谢忠林来说,以前自己对民宿的印象并不差,但自从自家小区也开设了一间后,他的印象从此被颠覆。

“我们这是一个老旧小区,住了快二十年了,邻居之间都认识,自从前两年这家民宿开业,现在天天都有陌生面孔出入,弄得人心里很不踏实。”住在下马陵的谢忠林说,几年前一位邻居将房屋转卖,新主人便将这里改造为一间民宿。

“每天都有人背着大包小包进我们小区,有几次住户不放心问了几句,人家还和我们吵起来了。”谢忠林说,老旧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法对这些人进行一一登记。出入民宿来来往往的人多,住户们只能关好门窗

类似的情况,在蔚蓝花城小区也存在。作为高层小区,蔚蓝花城小区的这家民宿主打现代风,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虽然小区有门禁,但据业主彭先生介绍,经营者会将门禁卡交给入住民宿的客人,而且这家民宿之前就因入住了几位大学生,夜间声音过大被邻居投诉过。虽然现在噪音减少了,但在高层小区里流动人口随意出入,依然让邻居们放不下心。

多数为无证经营 不核实住户身份

邻居们有苦说不出,那么作为民宿的经营者,在安全方面有没有防范措施?蔚蓝花城民宿经营者耿女士表示,自己在小区共有两套民宿旅馆,一套三居室可容纳7名顾客,另一套四居室的可容纳9名顾客。

面对每天近20人的客流量,经营近3年来,因为没有办理任何的工商证件和营业执照,耿女士的民宿没有与公安的身份验证系统联网。由于之前出现过投诉事件,所以现在租客在网上进行预订时,自己都会提前在网上与之交流,看看租户的需求并告知注意事项。在谈及如何确保入住人身份时,耿女士表示消费者在网上预订时会买保险并填写基本的身份信息,所以到达民宿后通常就不用核对了。

在下马陵经营民宿的负责人表示,在旅客入住前,没有向其进行过安全讲解。当记者问及,如果租客操作不当引发火灾、煤气泄露等,对邻居也造成了伤害时,责任由谁承担?负责人说,他们旅店会与租客协商解决。

“像这种经营性质的民宿,我们小区是坚决不允许开设的。”西安恒保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但即便发现,也只能对业主进行警告,没有权利去驱逐或查封。

应征得业主同意 入住时签订协议

“民用住房转变为商业用房必须经过其他业主的同意并需要在相关的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民宿房没有合法手续继续经营就是违法行为。”大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艺霏介绍说,民宿房只能开设在商用住房内,同时必须具备合法的营业执照

“对于非法民宿,居民可以收集线索提供给公安机关进行取缔。”王艺霏说,如果难以收集线索,针对民宿旅客的扰民行为,居民也可以向物业反应,让物业进行劝阻。在物业无法阻止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报警。对于民宿经营者,王艺霏建议一定要经过合法程序,并征得其他业主同意。即便民宿取得合法手续,经营者也应该对入住者进行身份核实、登记,同时签订入住协议,防止对其他居民造成干扰。

据了解,对酒店的管理,公安方面依照特种行业管理办法,需要走严格的审批流程。但对于没有在公安部门进行报备、无营业执照的民宿,公安部门认为属于非法经营的黑旅馆。“黑旅馆”往往无审批机制,从法律上是决不允许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