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置房迟迟难竣工 违法建筑却拔地而起

华商报  2016-08-15 08:02

[摘要] 胡绪峰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穆将王村的开发资金链断裂了。

胡绪峰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穆将王村的开发资金链断裂了。

此间,和盖楼的施工方冲突不断。再下来,胡绪峰和一系列公司签订融资或借款协议,胡绪峰很多借款都是以公司股权进行抵押。2013年3月19日,陕西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从胡绪峰变更为朱某,2015年10月11日晚,朱某涉嫌非法侵占,被浙江省绍兴市警方抓捕。

胡绪峰认为比资金链断裂更为严重的是,自己的后院起火。在他身患食道癌(早期)的时候,一些身边的得力人员和外界勾结,联手欲吞噬他的公司,甚至想将他送往监狱。除此之外,令胡绪峰愤怒的是,安置房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建起来,而一些违法建筑却拔地而起,在交由他自主开发的土地上抢夺地盘。

8月12日,在胡绪峰的指引下,记者在穆将王村看到,穆将王村家居市场、几家汽车修理厂、烧烤城、停车场都在热火朝天地经营着。胡绪峰说,“这些违法的建筑,大多是个别新老村干部在后面遥控经营的。我们辛辛苦苦拆迁后的土地,这些人很快就在上面违法修建房屋”。

胡绪峰认为,他在开发穆将王村时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被一些新老村干部刁难,这也与那些人参与非法建筑有关,“如果合法的工程顺利了,务必影响到非法建筑的经营,显然会损害个别人的利益”。

胡绪峰说,他当初多次给城管部门、街道办等举报此事,城管部门说要查,但是终也没有一个结果。

8月12日,灞桥区城管局副局长王培安说,此处的建筑确实都是违法建筑,两年前,城管局也集中查过。随后,将查处的结果报规划、土地等部门确认,但终不了了之。“虽然有的有一些手续,但手续都不全,应该算是违法建筑”,王培安说。

安置房估计年底竣工

村民回迁时间还难以确定

8月12日,记者采访了穆将王村原村主任王安虎。王安虎现在在白鹿原一座高档书院内生活,他对村里的事情不愿多提起,他现在信佛了。

王安虎说,起初认识胡绪峰的时候,觉得这个娃娃年轻有为,“就是看他是个干事的人,所以才决定帮他一把,将村子的开发交给他来做。后来发现这个年轻人好高骛远,好大喜功”。王安虎说,这个年轻人曾自称“陕西年轻的亿万富翁”,他不管钱是从哪里来的,先挥霍再说。

王安虎说,胡绪峰欠的债务太多,估计欠七八十家的材料款或工程款。记者了解到,2015年8月10日,穆将王村的开发主体从陕西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变更为陕西佳馨源实业有限公司,至此,从形式上看,胡绪峰和穆将王村的“城改”已经没有任何关系。

对此,穆将王村现任村委会主任王建忍说,新的开发商陕西佳馨源实业有限公司来了后,目前的工程都在有序进行中,“估计年底,村民安置房屋都可以竣工”。

但红旗街道办城改办现任主任杨某表示,不出意外的话,安置房估计年底竣工,因为其它基础设施不到位,村民回迁时间还难以确定。

王安虎说,胡绪峰不但欠下了数以亿计的债务,而且害苦了穆将王村的村民和一些买楼的业主

8月13日,灞桥区红旗街道办城改办原主任骆经济告诉记者,胡绪峰不但自己失败了,也害了很多人。材料款和施工方不说,大概开发的商品房有500套左右卖出后,迟迟没有给人家交房,导致这些业主多年来四处投诉。还有,胡绪峰让村干部的威信和政府的信誉都受到影响。

骆经济说,据他统计,还有数十村民,因为年龄和疾病原因,都客死他乡,至死都没有看到自己的家园重新修建起来。还有村民原本指望回迁后给孩子结婚,但是,目前这些村民都抱上了孙子,回迁还是遥遥无期。

红旗街道办城改办现任主任杨某说,穆将王村是该街道办的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个城中村改造受阻,使得灞桥区很多城中村改造都不敢进行。因为一些村民现在还租住在附近其他村子里面,其他村子一说到“城改”,就恐惧和抵制,“你看看穆将王村都成了啥了,等穆将王村回迁后我们再拆迁。不管如何,穆将王村已是当地一个‘城改’坏的标本”。

很多接受采访的人都让记者给胡绪峰带话,“早日回来说清楚穆将王村的事情,不要跑不要躲”。

在灞桥区红旗街道办穆将王街,陕西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大门紧锁,玻璃大门上贴满了法院的查封告示。胡绪峰说,这些都是开发公司变更后带来的一系列的诉讼。

昔日风光无限的胡绪峰也因为开发穆将王村而身陷无尽的官司中:他举报陕西佳馨源实业有限公司涉嫌诈骗,已经给西安碑林警方报案;胡绪峰起诉西安市工商局的行政官司已经到了西安市中级法院,他认为西安市工商局在有人出具虚假材料后,将他公司法人代表和股权进行变更;渭南市中级法院还在审理一起胡绪峰起诉西安市政府的行政诉讼,胡绪峰认为西安市政府违法将穆将王村“城改”的开发主体,从陕西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变更到陕西佳馨源实业有限公司名下;还有和另外几个公司的股权之争已经将官司打到了高法院……

8月14日,胡绪峰说,他有一天终会以开发商的角色重返穆将王村的,“我不是逃避而是选择如何回来,我现在回到穆将王村什么身份都不是,如何面对大家,对于穆将王村,我会给他们一个交代”。

类似案例

道路不通基础设施没完善

安置房建好3年难回迁

8月12日,记者在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北寨子村采访,一些村民纷纷打探——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呢?

记者了解到,5年前该村村民因城市整体规划搬迁,涉及拆迁户453户1716人。目前,村民都在外面租房居住。问及为何迟迟不能回迁,开发商方面的一位姚姓工程师说:“是因为安置楼西侧的市政道路至今未通,各路管道无法按时接入,所以无法顺利回迁。”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堆满了建筑垃圾,还长满了杂草,旁边是一片废墟,还有几间破败的瓦房没有拆除。

据了解,雁塔区北寨子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叫中环国际城,是陕西中孜国际置业公司和雁塔区北寨子村委会一起联建。包含道路绿化在内改造建设用地共有280多亩,于2011年6月份开工,项目启动至今已5年有余,村民安置房1、2、3号楼在内的建筑均已施工完毕。开发商在2013年已经缴清城市建设市政配套费6863万元。但房子就这样一直因为道路不通被搁置着。这种状态,已维持了3年多。姚工程师说,村民安置费用36个月内1年需要500万元,超过36个月1年翻2倍,2年翻3倍。这样算下来的安置费用已经用了3000多万元。

安置房西侧市政道路如果能尽快修好,各路管道就可以进施工现场,配套设施完善之后,村民就可以立即入住。”姚工程师说。

村民代表倪强坦言:“已经5年了,大家现在都基本分散在长安区各个地方租房生活,都希望能早些回家,搬进新房。有些老人年龄大了,从农村出来生活不习惯,甚至在租住的房子里去世,我们村子以前的老支书田某就在两年前去世了。还有些适婚的年轻人迟迟不能回到自己的房子结婚,就一直拖着。我们也多次找村委会、街道办等相关部门,也没有给个准确回复,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

8月12日,长延堡街道办城管科科长梁彬说,没有回迁的主要原因确实是基础设施没有完善,街道办目前正在积极协调中。

新闻分析

拆迁难 回迁难

楼市疲软后的连锁反应

8月10日,从韩康苑搬出去3年的住户张女士领到了拆迁时承诺的过渡安置费。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冢周边改造项目陷入尴尬一事,随着的报道终于向前推进了一步。

回迁户:

3年前动迁 现在又让回来住

“到了30个月后的回迁时间,发现原先的老楼还在,而何时动工还不得而知。更让大家不能接受的是,竟然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提议让再搬回来住。”7月25日,200多户业主无法淡定了。2012年,他们就与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冢周边改造二期项目征收安置指挥部签订了《西安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产权调换协议(住宅)》,现在却发现老楼还在,院子里长满了杂草,根本就没有动工的迹象。

7月25日,西安市新城区城投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韩森冢周边改造二期项目拆迁工作涉及4个小区,但目前只进展了1/3,还有2/3住户协议没有签。政府迟迟给开发商交不了地,再加上这几年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好,开发商也退出了。

韩森寨商圈改造提升办主任师蓬勃介绍,7月26日,的报道引起新城区政府主要领导关注,当天下午,新城区政府召开相关部门专题会议,针对已签订协议的回迁户,会议确定,将积极筹措资金,力争8月初将过渡费发放到位;对回迁问题,将寻找一切可利用的房源,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协商解决安置。对该项目已经拆迁的房屋,将由权威部门鉴定,在鉴定结果出来后再做进一步的研究处理。

8月14日,记者从回迁户张女士处了解到,在8月10日就拿到了过渡安置费存折,虽然只有3个月,但至少能看到事件在向前推进了。

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市新城区不仅仅是韩森冢周边改造二期项目出现搁置,还有其他几个项目也存在类似问题。比如说杨家村综合改造目前也处在停滞状态,开发商因资金被套在其他项目上,对该项目也主动退出。

开发商

不知道坑有多深不敢玩了

拆迁、回迁、搁置,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不仅仅是西安市新城区存在回迁难的问题,在西安其他区也存在类似情况。

张东(化名)是一品牌房企西安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他所在公司开发的是西安市雁塔区一处城改项目,但目前存在的难题还是拆迁。

“项目签了多年,但因为地迟迟拿不到手,无法正常开工建设,企业现在陷入两难!”张东坦言,该项目需要拆迁多个村子,但一部分拆了,另有一部分村民还在住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0个月过渡安置费,每户需要补偿费大约在5万元,这一项每年就要支付上千万元。现在因少数业主迟迟未达成协议,导致整个项目都无法开工。退出,前期投入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打了水漂,等着回迁的住户不愿意;不退出,何时能开工还是未知数,前面坑有多深,不知道!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房地产企业被项目拖死的原因了。

分析:

补偿要价高 吓退开发商

“从个人利益来讲,肯定是赔偿的越多越好,但从整体来看,从政府到住户,从房地产企业再到住户,几年动不了工都成了受害者!”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冢周边改造二期项目征收安置指挥部动迁组一位负责人坦言,该项目从一开始动迁就困难重重。

这位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需要拆迁四个老小区,韩康苑的住户支持度较高,就与这个小区多户业主签订了征收协议,但是在进入下一个单位小区时遭到阻拦,动迁小组的工作人员连小区门都进不去,经过协商对补偿价格要得过高,所以僵持至此,而其他另外的两个小区业主也开始学这家单位小区,而一旦答应不合理的高赔付,原先的拆迁户会不会要重新估价补偿呢?开发商见此情况退出了。

“30个月过去了,谁受益了呢?”这位负责人反问,政府原本是想通过引资方式来改善住户条件,但事与愿违还要承担遗留问题,回迁户30多个月等待的新房没有结果还得在外居住,未搬走的住户在断瓦残垣中能住得舒心吗?开发商前期投入数千万离开能开心吗?

专家:

开发商对楼市预期盲目乐观

“客观地讲,开发商对楼市预期盲目乐观,造成现在多个项目出现拆迁难、回迁难。”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一位何姓专家表示,在几年前动迁时,各地楼市销量、销售价格让开发商对楼市预期期望较高,但随着国家对楼市调控,开发商陷入资金瓶颈,本应产、供、销一体的楼市,目前销售放缓,资金回笼缓慢,开发商一下子捉襟见肘。

他举例称,回迁、烂尾、无法回迁等多种情况,在各地都有出现,媒体也多有报道,除楼市销售低迷外,职能部门对城市改造进度数量控制不够,很多地方一窝蜂地上项目、搞改造,忽视了市场的需求,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同样,对开发商本身开发能力审核不严也是原因之一。

他认为,开发商同时对市场预期准备不足,开发前销售以8000元—10000元/平方米计算,但过三年后发现销售价格仅有6500元-7000元/平方米,继续建设是赔本,不建设成烂尾,这就是目前楼市疲软引发的各种连锁反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