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留坝县住建局: 五大责任主体验收通过但未备案

阳光报  2016-08-15 10:54

[摘要] 8月5日,曾报道了《留坝首个小区建成两年就出现裂缝、漏水》,对汉中市留坝县鸿腾小区建成7年却无法办理房产证,及存在裂缝、漏水等质量问题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8月5日,曾报道了《留小区建成两年就出现裂缝、漏水》,对汉中市留坝县鸿腾小区建成7年却无法办理房产证,及存在裂缝、漏水等质量问题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8月11日,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住建局”)就相关问题做出了书面回复。

县商业小区建成后问题频现

汉中市留县的鸿腾小区建成于2009年5月,由于是留坝县城个商业开发的住宅小区,曾被确定为留坝县重点项目强势推进。据了解,开发商当时向社会承诺,只要买房,就能立马办理房产证。可事实并非如此,不仅办不了房产证,连房子的质量都没了保障:建成后两年,鸿腾小区的4栋楼,接连出现裂缝、漏水等质量问题。

记者在前期采访中了解到,鸿腾小区房屋契税及专项维修基金早已由开发商代收,而留县相关部门却并未收到这些资金。留坝县国土资源局一名负责人还表示,鸿腾小区还有部分问题需要开发商出面解决,但他们却长时间无法联系到开发商。

回复:五大责任主体通过验收但未在质监站备案

8月11日,分管房管、质监等部门工作的留县住建局陈副局长向阳光报发来调查回复函,就鸿腾小区目前面临的相关问题做了说明。

县住建局在回复中称,鸿腾小区由留坝县鸿腾实业开发公司开发,陕西建协设计研究院地质勘查,汉中勘察设计研究院设计,陕西方圆监理公司监理,四川广元天鑫建筑公司承建。屋面防水等级为二级,工程各阶段验收及竣工验收均由五大责任主体严格现场验收,一致通过,同意交付使用。但工程竣工备案因非质量问题原因至今未在质监站办理。

小区建成后,留县质监站共处理投诉案件七起,主要投诉内容为小区屋面渗漏,外墙裂纹,一层阳台下沉等。为此,质监站先后多次联系联系相关责任单位检查处理,2014年,曾对全小区进行修复。回复还称,外墙的裂纹是外墙抹灰层龟裂,由于雨水侵蚀,由缝隙潜入墙体内,造成个别房屋室内有渗漏现象。至于一层阳台下沉,他们调查后发现四号楼一层阳台设计结构构造是与主体结构分体构造,主楼与阳台沉降不一致,出现裂缝属正常现象,待沉降稳定后再由施工单位给予处理。

住建局称已联系开发商

关于小区业主购房时就已缴纳的契税及专项维修基金的去向,留县住建局并未详细说明,只是称他们已经联系了开发商近期到留坝解决这一问题。

据记者了解,由住建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并于2008年2月1日起实施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挪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追回挪用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挪用金额2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另据业内人士称,既然小区的手续齐全,建成后又通过了验收,理应及时予以备案,对于住建局所回复的“工程竣工备案因非质量问题原因至今未在质监站办理”需一个解释。同时他认为住建局关于“沉降不一致,出现裂缝属正常现象,待沉降稳定后再由施工单位给予处理”的说法站不住脚,这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建筑工程完工后半年内就稳定了,多不会超过一年,如果验收7年的工程仍未稳定,那就说明工程存在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