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非住宅库存被指危险 西安商业库存要卖66个月

华商报   2016-08-17 08:55

[摘要] 央行日前公布7月金融数据后,满座皆惊。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创25个月以来新低。不过,以个人房贷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新增4773亿元,说明了当前银行贷款流向的变化。

央行日前公布7月金融数据后,满座皆惊。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创25个月以来新低。不过,以个人房贷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新增4773亿元,说明了当前银行贷款流向的变化。

新增贷款创两年多以来新低

央行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约98.7%。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据银行业人士介绍,住户中长期贷款以个人房贷为主,该数字甚至超过当月新增的人民币贷款总量,这说明企业和实体经济贷款相对疲软。

华商报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单月新增4636亿元贷款,已经创下2014年7月以来的连续25个月新低。同时,M1(狭义货币)和M2(广义货币)的“剪刀差”在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当月M1余额同比增速达25.4%,超过M2余额10.2%的增幅。

“M1大幅增加说明‘躺’在企业活期账户上的钱多了。”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告诉记者,钱存在活期账户里没有“花”出去,可能是部分企业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选择持币观望,从而导致资金沉淀进而推高M1。

企业对信贷需求削弱,银行贷款投向也开始发生转变。招商证券固收团队的研报认为,当前银行对个人按揭贷款保持相当力度的投放,但在地方债务置换规模较小、控制风险贷款特别是坏账率增加的背景下,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投放也变得更为谨慎。

西安商业库存要卖66个月

有市场人士指出,国内楼市继续全力去库存,房贷放量却不意味所有物业都能受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分别比去年12月末增加107万㎡和795万㎡。

上述市场人士认为,住宅存量在去年底见顶后,近几个月已有所降低,但非住宅物业存量并没有明显缩减甚至有所增加。也就是说,新增房贷其实主要流向了住宅市场。供大于求加上线下“提袋消费”缩减,“房地产市场中的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物业风险巨大。”

记者从美城机构了解到,西安房地产市场中的商业和写字楼物业,去化压力同样超过住宅。截至7月末,西安住宅库存量为1404.14万㎡,按近一年单月销量计,去化周期已经降至10个月;可是商业库存量仍有673.78万㎡,去化周期达66个月;办公存量324.51万㎡,去化周期为37个月。同时,7月新增的商业、办公供应量,都超过了当月销售面积。

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表示,商业和写字楼物业,不像住宅拥有巨大的刚性需求,更容易受到投资环境和经济周期影响,销售速度慢,开发者的持有成本也要受到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