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建小区配备养老设施 市民更关心后期运营管理

华商网  2016-08-30 06:58

[摘要] 8月22日,省政府法制办将省民政厅起草的《陕西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全文在网上公布,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关于“新建小区住宅配备养老设施”这一项,引起了地产行业以及市民的众多探讨和关注。

8月22日,省政府法制办将省民政厅起草的《陕西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全文在网上公布,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关于“新建小区住宅配备养老设施”这一项,引起了地产行业以及市民的众多探讨和关注。

市场

其他省市已有实施先例

其实,关于“新建小区住宅配备养老设施”在很多城市都已经开始实施,目前,有具体细节以及政策规定的也不在少数。例如,北京市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相关通知中显示:国土部门在土地出让或划拨前,由民政部门确定配建养老设施的建设类型和移交方式,作为土地上市交易、划拨或协议出让的前提条件。在养老的用房保障方面,浙江省政府也明确提出,新建的住宅项目,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配建要满足两个条件:套内建筑面积不低于项目总建筑面积的千分之二,同时低不少于20平方米。

在陕西师范大学商学院执教的博士毕超认为,这个举措总体来讲有利于促进房地产的发展,提升居民生活水准。成本方面对大开发商的影响应该不大,因为很多大品牌在住宅建设中多少都已经开始配套了类似或者相关设施。按照条例规定的标准,成本的增加大概不会超过1%。相反,他认为有了养老配套设施,会提高住宅品质,利用好了会成为新卖点,促进销售。

开发商

会增加成本 政策落实慢

新建小区配备养老设施,对于开发商来说,会有什么影响呢?一位地产行业的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将养老设施的土地成本和建设成本都由开发商来承担,那么肯定会增加这个项目的总体成本。在住宅商品房的销售过程中,很可能会通过提高房价的方式来转嫁成本。到时候,可能还是由普通的购房者来买单。

目前对养老地产有所涉及的高新地产骊山下的院子项目负责人王经理介绍道,养老地产是打造一个城市养老服务的平台,包含例如特色康复医院、现代养老机构、社区康养照护整合中心、养老公寓等养老设施。谈及“新建小区配备养老设施”,他认为会对养老地产项目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个条例的提出会让以后小区的配套建设更加完善,也符合目前国家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与现有的养老地产项目在内容上会有一些重合,但是针对的客群并不一致”。西安公司总经理朱郁认为,西安市场的政策效应相对较慢,目前这个条例还属于前期阶段,不管是市场还是开发商都不太敏感,主要是没有相对完整的标准和约定细则。养老设施在新建小区的计划,如果要落实在前期规划和审批中,也需要制定符合西安房地产市场以及具体情况的章程。

市民

更关心后期如何运营管理

关于新建小区配备养老设施的举措,记者也随即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的关注点则更多地在于养老设施建成后如何运营。

在高新区工作的瞿女士说道:“我比较关心在小区内的养老设施,是主要针对本小区的老年人,还是也会对外。或者说本小区的老年人有没有优先权、特殊政策之类的。”

今年63岁的张先生关心的则是,养老设施包含哪些内容,“新建小区配备养老设施,是供老年人休闲、娱乐、生活的地方,还是类似于养老院的专门机构?怎么参与,收不收费,谁来管理,这些都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相比较前期的硬件建设工作,后期的运营维护更是重点。毕超认为,好在养老设施建设的同时,就落实好设施的运行管理方,避免建成后无人运行,终废弃或被挪作他用。另外,政府是否可以考虑支持物业管理公司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这样既可以调动开发商的积极性,又能确保建成后就有人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