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市以房管人出实招 强化防控反邪教

西安日报  2016-09-01 08:01

[摘要] 近几年,灞桥区针对流动人口逐年增加,邪教分子流窜活动增多,防控形势日趋复杂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借助综治维稳反邪教“三位一体”工作平台,以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为抓手,密织社会面防控网络,初步形成了“以房管人”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

近几年,灞桥区针对流动人口逐年增加,邪教分子流窜活动增多,防控形势日趋复杂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借助综治维稳反邪教“三位一体”工作平台,以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为抓手,密织社会面防控网络,初步形成了“以房管人”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有效震慑了邪教分子,挤压了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为辖区乃至全市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摸清底数 扎实开展出租屋及人口大排查

要有效做好反邪教社会面防控工作,就必须加强流动人口管理。2013年底以来,灞桥区依托综治、维稳、反邪教“三位一体”工作平台,组织街道和公安机关,采取村不漏户、户户登记的方式,重点加强了对整院出租、无人居住房屋、偏僻地带房屋的排查。共排查登记房屋出租户2.1万余户、流动人口16.5万余人。初步摸清了全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分布等基本情况,逐步形成了规范化、长效化的管理工作机制。

积极探索 建立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

灞桥区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相对较多。流动人口的大量流入,客观上也给邪教分子进行非法活动以可乘之机,成为社会管理安全隐患的重点难点区域。从2014年6月开始,在试点、调研的基础上,灞桥区全面推行“以房管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建立街道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出租屋包抓制度,做到家家户户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信息收集上报责任明确、迅速有效。积极推行出租屋安全公示管理制度,给每个出租户制作《房屋出租安全公示牌》。实行“农村一户一牌、社区一门栋一牌”,确保出租房屋分布底数清、日常管理情况明。严格实行租客登记制度,强化外来人员管控。以街道为单位,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实行“一本三账”管理法(即:出租户每户建立一本登记簿,街办、派出所、村组各建一本明细台账),详实登记租住人员信息,定期检查核实,加强排查管控。还积极推行电子门锁和门禁管理制度,从技术反制上大限度降低出租屋内刑事、治安案件以及各类邪教组织违法活动的发生概率。

规范管理 有效防范邪教组织违法活动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灞桥区独具特色的“以房管人”流动人口管理模式自创立以来,严格执行、规范管理,发挥出了应有的社会面防控作用。坚持定期排查制度,重点时段和各重要敏感节点随时排查,及时更新完善有关台账数据。坚持信息反馈制度,排查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由相关责任人及时将情况反馈有关部门。坚持快速反应制度,对于上报的信息,经初步研判后,由公安等部门在限定时间内进行调查甄别,依法分类处置,确保防患于未然,牢牢掌握反邪教防控工作主动权。自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全面推行以来,已先后破获数起邪教组织非法活动案件,大限度消除了不良社会影响。

灞桥区推行“以房管人”的流动人口管理模式,使辖区房屋出租户的安全责任意识有所提升,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定期排查和信息反馈制度日趋成熟规范,有力挤压了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为建设平安西安做出了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