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融侨馨苑小区物业合同到期 三方爆发“唇舌之战”

华商网   2016-09-06 09:32

[摘要] 走进融侨馨苑小区,挂满了一道道红色的横幅,有些业主甚至把横幅挂到自家窗外。“横幅满天飞”的情况到底是咋回事?记者采访得知,原来,小区物业公司合同到期,物业公司面临重新选聘的关头,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爆发了“唇舌之战”。

走进融侨馨苑小区,挂满了一道道红色的横幅,有些业主甚至把横幅挂到自家窗外。“横幅满天飞”的情况到底是咋回事?记者采访得知,原来,小区物业公司合同到期,物业公司面临重新选聘的关头,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爆发了“唇舌之战”。

业主有怨气

用“打油诗”讲述不满

在外劳碌了一天,家是温暖的归宿。但是,对于融侨馨苑小区的业主来说,回家后也很闹心。由于小区与金辉物业的物业服务合同于今年6月30日到期,业委会近期组织全体业主表决物业公司选聘事宜。小区里里外外被挂了不少横幅:积极参与物业选聘事宜表决,投出您宝贵的一票。想住得舒心吗?请积极参与物业选聘,行使业主共同权利……

昨日一早,不知是谁在每栋楼楼内、电梯间、地库都张贴了打油诗。 这首打油诗,标题为“业主心声”,内容包括:近小区为啥乱,有人想把物业换。发报纸、搞宣传,投票还送土鸡蛋。往下细看,这首打油诗其实是说业委会在物业选聘的事情上,背地里做小动作。“这首打油诗故意混淆视听,扰乱人心。” 一位业主说。

随后,又有业主创作出一首“打油诗”进行回应:为啥要把物业换?因为物业真太烂,只管收钱不实干。车混乱贼泛滥,采暖漏水一河滩,迟早要把楼泡烂。保安少保洁懒,小区环境脏又乱,监控更是全瘫痪,业主安全谁来管?要再不把物业换,小区才会真完蛋。

作为小区真正的主人,业主们对现在物业公司是什么态度?业主伊女士说,她从2009年底入住至今,眼看着小区物业从“融侨”变成了“金辉”,种种滋味不是仅仅改变了那两个字而已。“物业费每平方米1.5元,一级资质物业的收费标准,然而服务标准完全达不到。”伊女士说到现物业服务问题时,她一口气总结了18个方面物业没有做到位的地方,其中包括物业服务人员配备不足、治安问题、通信设施管理混乱、停车管理问题、住改商问题、东西门外乱摆摊设点、服务意识不够、公共区域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

业委会提设想

能否变双输为双赢?

“我们的开发商是融侨,之前,融侨和金辉有合作关系,但因为经营理念不同,就分家了。之后,小区一直由金辉物业公司来管理。”该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宣传的朱先生说,小区与金辉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合同期限自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共两年半,现在已经到期。于是,业委会依法组织全体业主表决物业公司选聘事宜,整个投票过程公开、透明。目前,投票将于9月6日停止选票,9月7日公开业主投票结果。

“很多业主对物业管理有一个误区,大家总觉得物业公司是在管理我们的,其实是错误的。按道理来讲,物业公司就是为所有业主进行服务的。”朱先生说,很多业主对物业管理不满,不管作为业委会角度还是个人角度,他都不认同不交物业费来抵制物业服务。因为物业公司收不到钱,服务跟不上,结果对谁都不好。所以,目前,业委会希望能够借鉴南方一些城市小区的管理模式,设立账户,实现账户透明共管,这对于业主和物业来说,应该是双赢。

“业委会起到监督管理作用,不存在赶走现在的物业公司这一说。”朱先生说,不管终结果如何,其实改善物业服务的关键不在于哪家物业公司服务,而在于调整服务模式和监督模式。

物业公司有说法

这些年也做了不少工作

采访中,有业主表示,目前正当金辉物业合同期满小区进行合法的物业选聘程序期间,平时很少见的楼管带着工程部人员及保安每天在发放意见征求表,这也引起了不少业主的质疑。

“8月份,小区挂满了横幅,同行朋友看到都开始调侃这事。其实,我认为这个事情没有啥,正确对待就行了。”小区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冯吉良说,近几天,物业公司也在接触业主,针对融侨馨苑《物业服务合同》续签意见征求表,征求业主意见,这也是想看看业主对物业有什么样的看法,只是个摸底,没啥实质性的改变。对于账户共管一事,冯吉良表示他对此事没有意见,但认为此事尚不成熟,目前,西安市也没有哪个小区在做这个事情。

“业委会是代表全体业主来考核、考量对比物业公司,这是很正常的。如果不能继续续约,也不会赖着不走,物业公司将把所有员工进行分流。”冯吉良说,近一个月,业委会对物业公司合同到期的宣传可谓铺天盖地的,然而,业委会从未给物业公司发一份函。6月底的时候,双方为了维护小区的和谐局面,达成共识:在业主投票表决未出结果之前,物业公司继续运转,保证小区物业服务正常进行。

冯吉良说,融侨馨苑小区共有6770户居民。融侨馨苑小区在2007年批交房,这些年物业公司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尽管有些业主不满意物业公司的服务,但所有的服务项目,他们是按照物业合同来实施的。

专家观点

和谐共处才是解决之道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民生组组长石英说,物业公司是服务机构,也属于企业。业委会是为了维护业主的权益,是由业主选出来的。融侨馨苑这个事件中,由于物业公司服务合同到期,业委会组织全体业主表决合同到期的物业选聘事宜,这也恰巧证明了业委会是有所作为的。

“如果大多数业主认为现在的物业公司服务不好,当然可以炒鱿鱼,该换就换。”石英说,物业公司服务存在问题,业主不满意,完全可以换掉。至于有人写“打油诗”造舆论,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业主也有自己的发言权。但是,这样的唇舌之争一旦僵住,不管是社区还是街道办,作为第三方应该出面主持公道,摆明态度,起到社会管理责任。 “业委会和物业之间存在矛盾,这样的现象其实是普遍存在的。”石英说,当然,物业公司作为签约的服务机构,首先应该把服务做到位,令大多数业主感到满意,相信业委会也不会鸡蛋里挑骨头,故意找茬。总归一句话,物业公司把工作做到位,业委会合理合法行使权力,双方和谐共处,而不是对立为敌,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