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义无反顾":房地产税不是“纸老虎”

陕西日报  2016-10-27 08:07

[摘要] “房地产税制将‘义无反顾’地推进改革。”在7月23日举行的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一句话让舆论的目光再次投向了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制将‘义无反顾’地推进改革。”在7月23日举行的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一句话让舆论的目光再次投向了房地产税。

自2003年提出物业税以来,房地产税的探讨已历经13年之久,迟迟难以落地,近日却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的热点。房地产税很快会落地?从房产税到房地产税的转变意义何在?是否会影响房价?政策落地后业主会多交钱吗?这只蛰伏多年的“纸老虎”终于开始苏醒了吗?

房地产税是大势所趋

“中国房地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在接受采访时的原话。

房地产税”比“房产税”多了一个“地”字,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持有税,征收对象不但是房屋价值,而且还将包括房屋下面的土地价值。记者了解到,当前所讨论的房地产税由“物业税”演变而来,“物业税”的首次提出是在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由此计算房地产税提出已有13年之久。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税征收既是税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住房体制改革的需求。

“目的是要从现行的房屋流通环节收税为主,转向持有环节收税为主,这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盘活存量,进而使房子回归居住本质,长远看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大有裨益。”朱中一在采访时说道。

房地产税征收如何做到公平合理,税收怎么使用,是否用于教育、医疗、环境等民生领域,老百姓非常关切,这也将对政府治理现代化、法治化起到促进作用。

“只有改革所得税制和房地产税制,才能更好解决包容性增长和收入分配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而这次房地产税通过税收政策调整,有利于地方政府税收和实体经济,使各产业发展更均衡,也将促使房地产投资过程更趋理性。

购房人要多交钱吗?

房地产税开征,业主要多交钱吗?”这是准购房者和已购房人关心的问题。

民间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9月28日,记者走进东二环两家售楼处,在我省去库存政策的推动下,前几个月熙熙攘攘的场子略显空旷,购房人明显减少。“如果要征收房地产税,非刚需情况下购置肯定是不划算的,这成了实实在在多出来的成本。”看房的杨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未来的房地产税主体税种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收税标准将参照世界通行做法,估算价值100万元的房产可能会每年增加约5000元税负。

早在2011年,上海和重庆两地就已经实施房地产税试点。在上海试点时,新购且属于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按人均计算,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比如一个居民家庭原来已拥有的住房面积共计180平方米,刚好人均60平方米,现又新购一套总价100万的100平方米住房,那么其一年应缴房产税4200元左右。

房地产税短期可能促使部分投资者抛售房源,但如果不解决投资长期依赖房产,热点城市有效供应少于需求,相关税收依然会转嫁给买房者支付。”西安房产业内人士寇哲告诉记者。

房地产税包含类目复杂,涉及房地产交易、持有等多个环节,目前怎么征、征多少等具体问题还在研究阶段,即便是两个试点城市也有很多环节需要完善。而有专家推测,房地产税可能会设定一定的免征范围,对首套房与非首套房、普通住宅与高端别墅等区别征税。这些未知因素将会决定买房是否要比以前多交钱。

“义无反顾”下的尴尬

一句“义无反顾”让舆论场内沸沸扬扬,但其实,房地产税铺开首先要过立法这一关,而立法需要多次审议,按照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节奏,房地产税几乎不可能在今年年内出台。据了解,房地产税基础工作以及草案与立法议案推进至少需要四、五年时间,且目前有条件开征房地产税的可能只是一、二线经济发达的城市,操作难度大。

“从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来看,征收情况并不理想。”西安房产业内人士寇哲分析,“当时推出房产税的背景主要是因为房价过快上涨,引来许多投资需求。为遏制投机炒房,希望通过房产税来增加持有环节成本,降低投资意愿,使房子尽可能满足居住需求,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按照设想,房地产税应增加第二套、第三套房子的持有成本,从而使投机者减少,增加有效供给,长远看有益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同时,也有不少人指出开征就是为政府增加收入来源而已。事实上,房地产相关税收在地方财政占比仍在不断增加,在土地国有的条件下,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多年以来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某地产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5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高达9655.9亿元,其中,超过100亿元的地块就达到3宗,分别出现在杭州、深圳、天津。超过30亿元的达到了51宗,单宗地超过10亿元的高价地块已经超过200宗。2016年已经不知不觉成为中国有史以来地王密集的年份,持续刺激房地产市场,被认为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几年关于房地产税的改革,却悄然转换成“增税”的思维,只谈房地产税,不谈合并或者取消其他的税费。如果房地产税的改革只是增加一个新的税种,这意味着在已经很重的税收上再加税。这样的做法让更多的人开始担心房地产税并不能减少贫富差距,反而会面对无处可征的现象,从而损害政府公信力。

因此,在房地产税立法的时候,土地出让金,包括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如何处理,应该严密论证,慎重推行。“房地产税应广泛征求老百姓意见,时机成熟再开征,并避免误伤合理改善与正常投资需求,不影响生活品质与市场健康,还应该防止重复征税增加老百姓负担,同时不增加自住型购房买房购房成本。”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