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陕上市公司前三季赚62亿 同比暴增130%

华商报  2016-11-02 07:54

[摘要] 截止10月31日,A股2955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华商报记者查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A股整体营收、净利润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陕西上市公司在净利润方面增幅明显。我省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245.28亿元,净利润方面,则比去年同期增长35.84亿元,增幅超过130%。

截止10月31日,A股2955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华商报记者查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A股整体营收、净利润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陕西上市公司在净利润方面增幅明显。我省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245.28亿元,净利润方面,则比去年同期增长35.84亿元,增幅超过130%。

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赚超2万亿,增幅不到2%

华商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收22.44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3.78%的增长;实现净利润2.08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在全部公司中,实现盈利的有2596家,占比为87.88%;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共计1927家,占比为65.3%。

按照申银万国划分的28个一级行业,得益于今年多地楼市的火爆,房地产行业以36.6%的营收同比增速,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不过,银行业在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07万亿元,仍是目前各类上市公司里赚钱的行业。

华商报记者查询了陕西44家上市公司数据。在前三个季度,我省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245.2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1.8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收增长了30.4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净利润方面,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84亿元,暴增130%,与平均水平1.87%相比增幅明显。

“从到陕西,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都透露出向好迹象。”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表示,这在前三季度的GDP数据上已有所体现。连续获得稳定增长后,当前经济已初步筑底企稳,这也对企业经营和实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并直接反应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

华安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陕西上市公司利润增幅远远超过水平,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类公司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一方面,以陕西煤业为代表的煤炭能源企业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度增长。

陕西制造业企业亏损多,转型整合是方向

陕西上市公司从盈利状况上看,整体表现好于去年。今年前三季共有33家公司实现盈利,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是隆基股份、陕西煤业、西部证券。其中,隆基股份净利约11亿元,陕西煤业净利10.26亿元,西部证券净利9.35亿元。

还有11家企业在今年前三季亏损,亏损额多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宝钛股份、彩虹股份、*ST兴化。其中,宝钛股份前三季度亏损1.16亿元,彩虹股份亏损约9220万元,*ST兴化亏损约7126万元。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陕西亏损的上市公司之中,制造业居多,如秦川机床、天和防务、启源装备等都为制造业企业,这也说明传统制造业需要用转型或者整合的方式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华商报记者发现,在去年同期,有14家陕西的上市公司亏损,今年减少3家。

华安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认为,陕西上市公司以传统资源密集型的企业居多,受不同行业影响呈现两极分化,如:煤炭等今年价格上涨明显,带动了相关企业利润明显增长;还有部分有色和制造业公司则因为行业转型、去产能的原因而造成亏损。

煤价上涨,陕西煤业从亏18亿到赚10亿

华商报记者对比了陕西上市公司去年、今年的财报,发现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8.06亿的陕西煤业,今年一举扭亏累计实现净利润10.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增幅较大的企业还有隆基股份、中航飞机等。

陕西煤业的扭亏绝非个案。包括陕西黑猫、河南*ST神火在内的多家煤企,今年三季报的利润都出现了明显增长。煤炭行业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陕西煤业等煤企今年前三季盈利主要和下半年以来煤炭市场回暖有关。该人士介绍,今年初,焦炭价格低点558元,上个月已飙升至1700多元;焦煤期货年初盘面刚过500元,上月已超过1300元;动力煤也从去年的300多元涨到近期的600多元。

另据陕西煤业公告显示,今年4月,剥离了渭北地区盈利能力欠佳的几处矿业公司和煤矿,对人力资源成本进行管控,使亏损源头也得到了遏制。

李富有认为,煤炭类企业经营好转,固然受到行业增长的带动。但上市公司的盈利与否,还与企业自身经营、国家政策有很大关系。他说,实体经济的方向是去产能、鼓励创新,这就意味着上市公司间的分化还会加剧。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程 采写

上市公司爱“炒股”和“买房

除了主营业务外,上市公司喜欢投资什么资产呢?截止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在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剔除金融业,包含债券、股票、基金等)、投资性房地产这两个与“资产投资”有关的指标上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在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方面,非金融行业中,房地产上市公司持有多,达195亿元,其次是商业贸易和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分公司来看,泛海控股、绿地控股、越秀金控、云南白药、宝硕股份等16家公司持有额都超过了10亿元。而在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方面,房地产、商业贸易和非银金融三大行业持有规模大。分公司来看,中国平安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价值高,达360亿元;排名前20的公司有13家是房地产企业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陕西上市公司在这两项投资上并不算突出。其中有7家公司合计持有156.5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有23家企业持有79.86亿元投资性房地产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介绍,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都可以视为上市公司投资的财务行为。只不过,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持有时间往往不超过一年,多是为了短期获利。而投资性房地产的持有时间相对较长。二者在交易中获利都会被计入并影响企业的净利润规模,所以在当前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不甚乐观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对这两类“投资品”的偏好也有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