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供热时间应该跟着老百姓“感觉”走

华商报  2016-11-04 08:01

[摘要] 10月底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公众希望提前供暖的呼吁升温。媒体采访发现,集中供暖时间标准的制定在当初有特定历史背景,并已沿用约40年。随着气候条件和百姓生活条件的变化,“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规定是否需要变一变?

10月底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公众希望提前供暖的呼吁升温。媒体采访发现,集中供暖时间标准的制定在当初有特定历史背景,并已沿用约40年。随着气候条件和百姓生活条件的变化,“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规定是否需要变一变?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副理事长郑立均表示,由于涉及面非常大,大范围实行提前供暖,需要对百姓诉求、政府管理、企业运营和环境保护进行统筹考量。

虽然都在说全球气候变暖,可冷不丁的极端天气来袭,那种逼人的寒冷让北方人渴望提前供暖。

没有温暖感,就没有幸福感。应该说,供暖时间不能再固守一纸僵硬规定,而要跟着老百姓的“感觉”走——一旦天气突变,老百姓感觉到寒冷难耐,就应该及时研判并“雪中送炭”。这自然是理想化的状态了。

事实上,正如媒体报道,形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供热时间标准,是参照上世纪五十年代采暖补贴政策制定的,因为“受社会发展、经济水平等许多因素制约,并非完全以适宜人体的室温为出发点”。时移世易,人们生活水平已经今非昔比,特别是进入老龄化社会,客观上更要求回归到以人为本,供热时间应该“以适宜人体的室温”为出发点了。

老实说,当前北方地区已经雷打不动地执行了多年不变的“供暖时间表”,对于供暖的起止时间有严格的规定,虽然刚性有余,灵活性不足,但也都不同程度明确预留了提前供暖的口子,无奈老天爷太不给力,往往难以满足像“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这样的苛刻条件,正是因为冷得不达标,所以,老百姓就有了“冬天比暖气来得早”的感受。很明显,这需要弹性供热机制更加人性化,才能真正体现出“看天供热”。

也要承认,个体对于低温的感受和承受力是有差异的,而且,热是一种商品,难免有人要担心提前供暖带来取暖费用的提高,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必要,按计量收费就能化解——老百姓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对于温度的感受、自身经济能力以及生活习惯,灵活调控暖气用量,在不需要暖气的时间或房间关闭阀门,这样就能够节约能源,也不会增加百姓负担。

中国气象局相关官员近日表示,11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为寒潮频次多的月份。并针对天气趋势,建议“各地加强防御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防范局部低温雨雪和霜冻危害”。应该说,11月15日正式供暖之前,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说到底,弹性供热就应该大化地体现“看天供热”,就是“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从而跟着老百姓的“感觉”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