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外来农民工 平均月收入3248元

西安日报   2016-12-07 08:00

[摘要] 随着西安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外来农民工进城务工,已成为城市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日前,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通过对420户外来农民工问卷调查后发现,西安外来农民工主要从事的职业是商业和服务业,平均年龄为35.5岁,平均月收入为3248.4元。学历低、技能缺仍是制约农民工就业和收入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

随着西安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外来农民工进城务工,已成为城市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日前,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通过对420户外来农民工问卷调查后发现,西安外来农民工主要从事的职业是商业和服务业,平均年龄为35.5岁,平均月收入为3248.4元。学历低、技能缺仍是制约农民工就业和收入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

农民工进城比率30年间提高了20.5%

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为进城农民工提供了广泛就业机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有外来农民工来西安务工和自主经营。调查显示,从农民工初次外出时间看,农民工进城比率由1981-1985年的1.7%提升到2011-2015年的22.2%,提高了20.5个百分点。

城市建设及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脏累苦险或是收入不高的工作,主要是由外来农民工补充。从外来农民工从事的职业看,商业、服务业人员占46.9%,专业技术人员占14.9%,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及有关人员占12.6%,办事和有关人员占7.3%,在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员占比低,仅占0.6%,其他从业人员占17.6%。

西安外来农民工平均年龄35.5岁

新生代农民工是进城务工的主体。调查显示,西安外来农民工平均年龄在35.5岁,其中,1980年以前出生的占41.9%,198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58.1%。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较高,他们更加渴望融入城市生活;另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完成学业进城务工,多数对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不熟悉、不热爱。

调查显示,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普及发展,针对农村的一系列教育培训政策不断出台,西安外来80后新生代农民工中,具有中、高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历的人员占新生代农民工总数的36.6%,较1980年前出生的农民工占比提高了30.6个百分点。

自营人员平均月净收入6840.7元

调查显示,西安外来农民工从被雇人员看,平均月收入为3248.4元。其中,平均月收入2000元及以下的占27.7%,2001-3000元的占35.4%; 3001-5000元的占31.5%;5000元以上的占5.4%。从自营者或雇主经营收入看,自营人员平均月经营净收入为6840.7元,其中,3000元及以下的占27.9%,3001-5000元的占30%,5001-10000元的占30.7%,10000元以上的占10.7%,亏损的占0.7%。

七成多外来农民工租赁私房居住

调查显示,西安外来农民工租赁私房居住的占75.8%;单位或雇主提供住房的占17.3%;租赁公租房廉租房、自购商品房和自购保障性住房居住的分别占1.1%、2.9%和1.1%;其他居住的占1.8%。

外来农民工月均居住消费支出为505.54元,其中,房租在500元以内的占47.9%,501-1000元的占21.3%,1001-1500元的占8.8%,1501-2000元的占1.1%,2000元以上的占1.1%,单位居住无支出的占19.8%。

学历低、技能缺仍是主要制约

受客观条件限制,外来农民工无论是在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还是从事职业、收入等方面均处于较低层面。从外来农民工受教育程度看,初中及以下的占52.7%,高中的占23.4%,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占8.2%,专科及以上的占15.7%。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从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立法层面明确规定了农民工的劳动权益,但现实中农民工劳动权益仍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调查显示,外来农民工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占43.1%。签订合同的外来农民工占49.6%,其他的占7.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