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7年人口增33万落户难 买房加社保花费约60万

西部网   2016-12-08 08:07

[摘要] 在全国各省份陆续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大背景下,西安未来的户籍制度改革又将走向何方?

在各省份陆续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大背景下,西安未来的户籍制度改革又将走向何方?

“简单”的买房落户:1年社保加90平以上的房子

在西安楼市“新9条”出台之前,想要通过买房落户西安的人,除了要拥有房产证之外,还需要在西安连续缴纳5年的社保,有稳定工作且年龄小于35周岁以下才行。

2015年6月25日,《西安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推出了9大举措稳定住房消费,被业界称为西安房地产“新9条”。

“新9条”中规定,只要是在西安购买90平米以上商品住房或二手房,落户西安所要求的社保缴纳年限从5年缩短至1年,对固定居所评定标准,从之前的取得房产证变为签订买卖合同并完成网签备案即可,原本“35周岁以下”的落户年龄也不作要求。

只要买一套90平米以上的房子,交满1年的社保就可以将自己、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户口迁入西安。这也是目前所有落户西安的方式里面,直接和简单的一种。

除此之外,想在西安落户还有毕业生落户、投靠落户和人才引进落户等几种方式,但也都各有难度。

落户西安算不算难?7年间常住人口增加33万

按照西安市目前七千元左右每平米的房屋均价来算,购买一套90平米以上的商品房要花费60万元以上。因此,即便是“新9条”中的购房落户优惠政策,对很多人来讲也不容易。

根据西安市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西安常住人口数量为837.5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772.3万人。到了2015年底,西安常住人口仅为870.5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15.66万人。7年时间里,西安的常住人口仅增加了33.04万人,户籍人口仅增加了43.36万人。

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对西安市的人口规模提出了时间和数量方面两个关键的节点,即到2020年,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都市区人口规模要达到1000万人以上。

人口规模,当然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达到“国际化大都市”标准的重要依据,吸引更多的人口流入,说明这个城市拥有的资源越多,经济的活力也就越高。

今年初,《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列出了10大难拿户口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三亚市、广州市、深圳市、海口市、天津市、苏州市、青岛市、西安市,而经常被人拿来跟西安比较的成都、南京、武汉等城市,在这份榜单中却不见踪影。

从成都到南京,其他城市落户政策如何?

成都的购房落户政策跟西安几乎一样,但成都还给出了“所购房屋不足90平米”的情况下如何落户的政策:

只要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即“房产证原件”)且在成都市依法参加社会保险2年及以上连续不间断,依法登记并取得2年以上暂住居住的“居住证IC卡”(即2年社保+2年居住证,二者缺一不可),就算是购房面积不足90平米,依旧可以取得成都户口。

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成都将学历放宽到大专学历、中级职称或技师以上,并增加45周岁以下的年龄限制(特殊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

在南京,购房60平米以上、交满一年社保即可落户,并且还制定了积分落户政策

持有本市有效的《江苏省居住证》;在本市城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累计积分达到100分;无严重刑事犯罪记录。

在具体的积分规则中,申请者拥有合法稳定住所的,面积1平米计1分,高不超过100分,租赁住房不计分;缴纳南京市社会保险,每满1年加10分;累计补缴年限,每满1年加5分。

幸好,西安并不是毫无动作,2016年2月8日,西安就下发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改革西安市市辖区落户政策,积分落户就是一个改革方向。

在未来,西安将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有序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文化程度、专业职称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落户积分分值,建立积分落户制度

古老的长安城也需要年轻血液的注入,我们希望西安的户籍制度改革能让更多的人才留在西安,让国际化大都市更有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