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房入住后问题不断 业主应该如何进行维权

华商报  2016-12-09 08:01

[摘要] 西安城西的闫先生买了一套90㎡的精装房,在2015年10月交房入住之后,房屋就不断出现各种问题,例如漏水、墙砖开裂等等。刚开始物业还来解决,但有的问题维修后反而更严重了,后期就以过了保修期为由不管了。闫先生也不知道现在该如何维权?

西安城西的闫先生买了一套90㎡的精装房,在2015年10月交房入住之后,房屋就不断出现各种问题,例如漏水、墙砖开裂等等。刚开始物业还来解决,但有的问题维修后反而更严重了,后期就以过了保修期为由不管了。闫先生也不知道现在该如何维权?

建筑工程的保修期限各有不同

依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七条: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低保修期限各有不同,比如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而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同时应当注意像壁纸烂了、瓷砖脱落等现象,还应该考虑有可能是屋内防水工程的问题,这需要与物业公司开发商协商,可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检测。如果为防水工程或墙面渗漏等,则为5年的保修期限,开发商须给予业主免费保修。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姬英凡建议,精装修房屋,当发现房屋出现各种质量问题时,应先与开发商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起诉至法院,申请法院委托鉴定机构进行质量检测、鉴定。如果鉴定出精装部分,如水电、墙面以及柜体等存在质量问题,则由开发商承担修理、重做以及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半年内由开发商承担举证责任

业主在维权中,首先要注意保留证据,包括图片、录像以及之前的维修次数、自费的维修费用票据等。

其次,新《消法》第23条第3款: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所以提醒业主,在收房后6个月之内发现问题,不论是在协商中,还是由消协介入,或是由法院审理,应由开发商承担举证责任,可以让业主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

姬英凡也提醒购房者,“卖精装房”的标的物为精装修房开发商应对含精装工程在内的房屋承担责任。购房者在购买时,也要注意购房合同里是否对精装修的部分有明确的质保期约定,如果不明确,则应要求在合同附件中标示清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