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末全国多地房企抢地 西安一宗地竞价超40次

华商报  2016-12-15 07:28

[摘要] 临近年末,全国多个地方上演抢地大战。昨日西安土地市场上,一宗地的竞价也引起了业界注意。不过在房企抢地“屯粮”的热潮背后,由高价抢地侵蚀房企利润的情形,同时也值得关注。

临近年末,多个地方上演抢地大战。昨日西安土地市场上,一宗地的竞价也引起了业界注意。不过在房企抢地“屯粮”的热潮背后,由高价抢地侵蚀房企利润的情形,同时也值得关注。

西安昨日多家房企抢一宗地

前11月房企拿地金额已超1万亿

20多城国庆至今陆续调控,各地楼市随即不同程度降温,但年末的土地市场却异常火爆。各大房企近期在北京、广州、合肥、武汉、郑州、厦门等多地轮番抢地。令人想不到的是,福建省泉州市下辖县级市南安1宗地块的溢价率居然高达888%。

一向不温不火的西安土地市场,也在近几天上演一出抢地大战。日前,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委托西安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以网上挂牌方式出让胡家庙1宗住宅地块,面积折算为137亩,起拍价6.9亿元。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从12月5日挂牌开始至12月14日下午挂牌结束,该宗地引来多个房企超过40次竞价。在12月14日挂牌的后4个,竞价次数更接近30次,竞拍之激烈由此可见。有知情人士透露,参与竞拍的房企达10多家。

截止华商报记者昨日晚7点发稿,该宗地的终成交情况还没有公告发出。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的紧急通知显示“由于网挂系统临时出现故障,我中心正在积极排查,具体处理意见请见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或西安市国土资源交易网。”

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表示,这宗地块的热度较高主要还是和地段有关。该地块目前是西安二环以内为数不多的净地,同时周边又有地铁通过,并且区域发展成熟,未来开发价值较高。他说,该宗地块被开发商热抢,也体现出西安房地产市场向好的走势。

另有业内人士回忆,上一次西安有地块出现数十轮竞拍还是在2013年。虽然当前西安楼市仍处在去库存通道中,但由挂牌地块的激烈争夺,也可以看出土地市场、楼市价值被重塑的预期。

为了在土地市场获胜,开发商可谓不惜成本。据机构监测,截止到今年11月底,40大典型房企新增土地金额高达12122.18亿元,不少房企创下历年新高。

中商联商业研究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建红认为,房企抢地既有补仓需要,也和“占坑”需求有关。同时优质地块相对稀缺,一经推出往往就会引来开发商不惜代价的溢价争夺,西安也不能幸免。

地产行业负债率达77.24%

高价拿地成侵蚀房企利润主要原因

频频出手抢地,是否说明房地产企业不差钱?据监测,多家品牌房企在前10月就已完成了全年80%以上的销售任务。但销售额大幅增加的同时,房企净利润增长却相形见绌。华商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查询发现,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的136家上市房企中,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的有98家,但净利润同比增加的有93家,也就是说至少有5家企业增收不增利。

24家上市房企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亏损,还有43家净利润同比下滑。记者梳理发现,这两份名单合计共有45家房企(排除重叠),其中有近10家在陕西拥有在建、参与投资的地产项目或提供物业服务

王建红认为,高地价是侵蚀房企利润的主要原因。为了保持高周转运作,高杠杆、高资金成本驱动下的以债养债模式在房地产行业十分普遍。截止三季度末,136家上市房企总负债额达4.64万亿元,同比增幅约23%。据Wind资讯统计,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为77.24%,重新逼近历史高水平(历史高为去年三季度末的77.69%)。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表示,资产负债率常被用来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经营连续性较强,不少大型房企虽然负债率高,但现金比率等保持的不错,抗风险能力要强于中小企业。在调控收紧和金融降杠杆的背景下,中小房企资金周转不灵、债务违约的风险会更大,“中小企业对高地价更难以承受。”华商报记者 李程 王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