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三去一降一补: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西安日报  2016-12-26 08:28

[摘要] 自从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名词不仅仅是贯穿整个国民经济,也深入到整个社会发展。全年贯穿“三去一降一补”,目的就是打破利益障碍、本领恐慌、思想障碍。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强调,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

自从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名词不仅仅是贯穿整个国民经济,也深入到整个社会发展。全年贯穿“三去一降一补”,目的就是打破利益障碍、本领恐慌、思想障碍。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强调,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

经济政策初显成效

一年过去了,“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企业家信心和消费者信心也得到温和回升,这些都表明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

以首当其冲的去产能为例,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提前完成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煤球不如土豆,钢铁比白菜便宜”的矛盾日趋缓解。今年10月以来,钢铁、煤炭价格均出现回暖,但更多是短期因素刺激而成,比如运输成本上升、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回升等,也就意味着2017年仍需加大力气继续推动煤炭、钢铁的去产能工作。

拿陕西省来说,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涉及去产能行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均持续下降。1-9月,原煤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243.90万吨。工业去存货方面,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存货1899.9亿元,同比下降1.5%。房地产去库存,截至9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0.5个百分点。1-8月工业产成品资金占用率较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去杠杆成效也逐步显现。工业企业成本费用稳步下降,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成本费用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陕西省基础设施投资发展较为欠缺,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陕西省城乡居民收入均低于平均水平,也是全省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陕西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0.1个百分点。

成绩背后问题呈现

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已经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来看,反映出了一些新问题。一方面,中国钢铁、煤炭、玻璃、水泥等领域产能有所下降,工业品价格企稳回升提振了企业信心,打破刚性兑付开始破题,部分城市去库存顺利并为稳增长助力;另一方面,部分领域产品涨价也制约其他企业降成本,同时热点城市房价涨幅过快也引发了人们对潜在金融风险和资金“脱实向虚”的担忧。

所以刚闭幕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着重对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做出部署。去产能中更强调市场化、法制化的办法,就是考虑不同行业国企民企比重不同的实际,避免“一刀切”“拉郎配”,而是谋求让政府、市场、企业形成合力,以便利用市场规律切实淘汰落后产能。去库存强调因城施策,针对的就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中的结构性问题,这意味着今后热点城市将增加土地供应,而三四线城市则以限制开发投资、盘活存量、发展租赁市场等方式为主。

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进一步深化,“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还很艰巨。去产能是首要任务,是重中之重,未来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坚决淘汰掉高污染、高能耗、技术含量较低的低端产能;同时,还要扶持一些先进产能,要鼓励创新,终提升技术含量。

去库存不能找“接盘侠”,五大任务的内在联系决定了去库存不能找“接盘侠”,不能靠“打鸡血”一蹴而就。

去杠杆要积极稳妥、分类施策,高杠杆不是一天加上去的,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去掉。对杠杆率较高的部门,我们应当采取积极、渐进的手段,引导杠杆率逐步下降。

降成本卸下实体经济肩上“大山”。全面降成本,还要把降低企业不合理税费负担进行到底。另外补短板要补在薄弱处、关键处、紧要处。

深化改革持续发力

2017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仍然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但同时特别要注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虽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结构性失衡。这是体制机制障碍,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没有起到决定性作用,是政府没有更好发挥应有作用。就像一些国外学者表示的,在西方国家研究预算不景气之际,中国却为许多尖端研究项目提供巨额资金,并正在人工智能、无人机和互联网技术等领域追赶上来,中国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标准越来越高,与西方国家逐渐消失的差距,让全球更多地关注到中国经济“榜样的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