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交房期早都过了 商铺还是工地

三秦都市报  2017-01-07 10:07

[摘要] 虽然所购买的项目五证不全,但冲着销售提供的两证,百余位购买商铺的业主仍想“赌”一把,但这个结果让买商铺的所有人感到失望,不仅自己投资的资金暂无法回笼,就连购买的商铺也“杳无踪影”。而且令他们做梦都没想到的是,销售提供的《土地证》和《规划证》,在发证单位都查无此证。

百余投资人维权时遭遇蹊跷“假证”

虽然所购买的项目五证不全,但冲着销售提供的两证,百余位购买商铺业主仍想“赌”一把,但这个结果让买商铺的所有人感到失望,不仅自己投资的资金暂无法回笼,就连购买的商铺也“杳无踪影”。而且令他们做梦都没想到的是,销售提供的《土地证》和《规划证》,在发证单位都查无此证。用购买商铺业主的话说,“投资心切又被对方提供的假证给糊弄了,百余位业主损失8000多万……”

看到楼盘项目动了心 做投资人“赌”一把

3年前,一次偶然的路过,黎女士年迈的母亲对广东省韶关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西安分公司开发的“韶雨·地铁城”楼盘项目动了心。项目当时的宣传介绍说,这里地理位置优越而且商铺紧靠地铁,很有投资潜力。

回到家中,黎女士一家人商讨后,多次前往位于西安市东三爻村的项目地址咨询考察,决定将家中的存款用于购买商铺投资。“为了买商铺,没少费心,又是对周边商业情况考察,又是项目工地看进度,前后半个多月的时间,终才决定买。”黎女士说,当时买商铺时,销售人员称他们虽然五证不全,但已经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出示了已经办理好的两个证件。

黎女士和家人觉得应该没事,其余的证件办理只是时间问题,为了赚取更多的利益,便想着“赌”一把,购买了总价共计60万元的一间商铺,同时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

其实在几年前,像黎女士这样抱着“赌”一把的人并不在少数。景先生也是该项目诸多投资者中的一员,他购买的时间更早,2012年,景先生用41万余元购买了一套约20平方米的小商铺,并和开发商签订了《商铺认购协议》。当时很多投资的业主都是看中项目所在的位置紧靠地铁二号线,想着肯定能,而且开发商还提出了交房后回租的承诺,这更让他们有了“稳赚不赔”的感觉。

刘女士也是购买商铺的一位投资者,这是她工作几年来个也是大的一笔投资,本来这笔钱是要和老公买婚房的,由于邻居介绍说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就没有买房而是买了这里的商铺当做人生的笔投资。

合同约定时间到期 项目成了“烂尾楼

随着时间的推移,交房日期日渐临近,可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2014年年底,按照当时合同上的约定,景先生的房已经到了交付日期,但当他准备收房时才发现,自己购买的商铺成了一个“烂尾楼”,而且工地已经停工多时。

2014年年底,景先生看着建了一半的楼盘已经停工,彻底死心了。他说自己当初花了41万余元在这里购买了一间商铺,本想着以后等到这边繁华起来可以做一做服装生意,如今这楼盘彻底停工了,才知道自己受骗了。

景先生说,在随后的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被骗,大家在找开发商要求退钱的过程中才知道,有的投资人在这里投了100多万,有的投了10多万元。据他们统计,100多名投资人总计投资了8000多万元。

“维权的过程走得异常艰辛,每个投资商铺业主都在用不同的方法维权。”黎女士说:“起初大家还算理智,每次去找开发商,得到的答复都是等等,缓一缓,会尽快解决之类的话,但至今仍拖着不解决,也不退钱。到后期,围堵哀求打官司等等方法都用上了,但开发商不退钱也不盖房,还对大家叫嚣说,你们就去告,反正也不害怕。我们中间有些人打了官司,官司是打赢了但是要不到钱。”

维权中撕开黑幕发现“假证”

1月5日,记者在与多位投资者见面时,几位业主将自己当时签订的购房合同出示给记者,从合同约定上看,交房时间均已到期一年多。在谈论到各自的遭遇时,黎女士说:“现在后悔不已,存在很多疏忽的地方。买商铺时都是被对方提供的假证迷惑了,没想到他们竟会如此胆大。”

“在后期维权中,大家相互交流时才明白,当时销售人员提供的两个证都是假证。”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买商铺时,有细心的投资业主在看过销售人员出示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要求开发商提供盖有单位公章的复印件。

“后期维权时,我们业主将各自了解到的相关信息汇总后,发现在发证部门根本查不到这两个证的档案。”黎女士说,大家发现被骗的时间各不相同,有的业主买房比较早,发现的也早。早发现的业主起诉获胜后,因为开发商公司账户上没有钱,业主还是拿不到钱。而开发商为了规避涉诉和执行的诸多案件,在后期销售时,都让买商铺的人将购房款直接打到开发商公司指定的个人账户上,她就是其中之一,而类似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投资者所说的“假证”一事究竟是真是假?楼盘项目目前究竟处于何种状况?1月5日,记者跟随多位业主来到位于长安南路三爻村附近的韶雨·地铁城楼盘。

多部门核实“规划证”格式蹊跷

在项目工地内,记者只见到了一名负责看门的工人。工地内,只有几栋未完工的楼,几位业主告诉记者,这样的状况已持续了两年多时间。对于项目何时停工,该名看守的工人称自己才来不久,并不知道。

离开工地向北大约100米,便是楼盘的咨询中心。整栋咨询中心内只有一名留守的工作人员,记者并未见到开发商的相关人员。这名的工作人员称,公司领导已经很久没来了,他也只是负责看门而已。

楼盘咨询中心出来后,为核实业主所说的“假证”一事,记者先来到了西安市规划局雁塔分局咨询该项目规划许可证一事。在看过业主提供该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复印件之后,该局一位工作人员称,虽然项目地在雁塔区地界上,但他们不是发证单位,建议记者到西安市规划局查询是否发过此证。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业主景先生来到西安市规划局。在档案室内,工作人员看过复印件后称,“从这个证件的编号‘西规地字第D(2010)022号’来看,并不是我们发的,大写字母D代表的是大明宫规划局,应该到那里去查询。”

随后,记者又来到大明宫管委会的规划部门,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写字母D确实是代表他们单位,但他们这里的发证编号应以“西规地字D”的形式出现,编号里没有“第”字。况且他们的管辖区域都在北郊,根本到不了长安南路三爻村附近,如果是别的规划局发证,也不应出现他们单位才能使用的大写字母“D”。

土地证”查不到 开发商新任领导称不知情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编号蹊跷,那么《国有土地使用证》是否存有问题呢?记者又来到位于凤城八路市政府旁的政务大厅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窗口询问情况,工作人员称,从复印件来看,发证时间在2011年,目前在窗口查询不到那个时段的发证情况,可以通过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发邮件要求咨询,要求信息公开。

对于这样的程序,陪同记者的景先生说,2016年11月他已发了邮件,并得到查无此证的回复。通过手机,记者调取出了景先生发送咨询内容和得到答复的邮件,拿给工作人员查看,并得了确认。

一番调查后,因1月5日未能与开发商广东省韶关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西安分公司相关人员取得联系,6日下午,记者根据业主提供的该公司3位相关负责人电话,逐一联系,结果一位负责人的电话无法接通,另一位负责人的电话多次拨打,始终在秘书台上。记者拨通了第三位一名蔡姓负责人的电话,对于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称:“目前韶雨·地铁城项目,还有一些问题,项目相关手续基本办理下来了,但公司暂未拿到。有些业主给公司提出退房退款的要求,公司已经解决,有些还未解决,没解决的原因是因为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蔡姓负责人说:“至于业主拿到的两个证件是假证的问题,我不知情,我到公司才不到半年时间。”

隐瞒真相构成欺诈 提供假证涉嫌犯罪

针对此事,记者昨咨询了智冠律师事务所律师何睿。何律师称,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所出售商铺没有取得相关许可证,因此双方签订的商铺买卖合同或者认购协议是无效的。销售方的行为可能构成民事欺诈,民事欺诈行为是指销售方故意制造假象或者隐瞒事实真相,致使购买人陷于错误而与之发生民事行为,实现攫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

“销售方的行为还可能构成合同诈骗,合同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何律师称,销售方签订合同拿了钱之后却没有如约交付商铺房屋等,其非法占有的目的很明确,且若是提供了虚假材料,骗取了购买人的信任,其行为符合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对于《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如果通过鉴定,确定是假的,而且业主有证据能证明是开发商销售人员提供的,提供者可能涉嫌犯罪,应当由相关权力部门(发证部门)提出指控,由公安机关侦查,依法起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