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陕西经济增速 预计将保持在8%左右

西安日报   2017-01-16 08:00

[摘要] 1月13日, 陕西省社科院发布《2017年陕西蓝皮书》。该书是省社科院组织编撰的资讯类、连续性、应用型年度智库产品,自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52部。

1月13日, 陕西省社科院发布《2017年陕西蓝皮书》。该书是省社科院组织编撰的资讯类、连续性、应用型年度智库产品,自1998年至今已累计推出52部。

《2017年陕西蓝皮书》包括经济发展报告、社会发展报告、文化发展报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4大卷内容。蓝皮书提出,2017年,陕西经济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但仍会超过平均水平,预计增速将保持在8%左右。

经济卷

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仍会超过平均水平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7)》认为,2016年,陕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多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陕西农业生产稳中向好,粮食产量平稳。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高技术产业成为工业增长的领头羊。文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城镇消费市场发展活跃,增速加快。科学技术的财政支出增速快。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增速高于平均水平。

《报告》预测,2017年,陕西经济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但仍会超过平均水平,预计增速将保持在8%左右。《报告》建议,在当前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的形势下,陕西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定农产品价格,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

社会卷

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公众影响力排首位

陕西公众关心什么?他们对一些热点事件有着怎样的看法和感知?《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7)》中对此进行的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女排荣获奥运、杭州G20峰会、严打电信诈骗犯罪等社会影响较大的事件引起陕西公众的广泛关注。

在社会流行词中,“女排精神”、“一带一路”排在前列。在陕西主要社会事件、活动的社会影响中,“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排在首位,有83.7%的受访者认为这一政策对公众生活“影响很大”(45.7%)或“影响较大”(38.0%)。受访者认为,这一政策的贯彻落实,对减轻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等,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陕西七成公众对“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关注,对“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更为关切。有效治理环境污染、进一步解放思想、缩小收入差距、提升公众素质是今后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优化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和完善依法治理体系成为公众期待的重点。

“自豪感”“社会认同”“社会凝聚力”等均获得了陕西公众的较高认同。多数受访者对自己的生活状况持乐观评价,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公众对陕西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成效的肯定。在自我心态整体评价上,多数公众的心理状态呈现较积极态势,具有较多的愉悦感、生活充实感和自信心。在未来发展预期和信心方面,八成公众对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在优化社会心态建设上,“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实际收入”位于前列。

文化卷

“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7)》认为:未来五年,文化领域继续大踏步发展是大势所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文化产业成为经济长期增长的新动力之一。对陕西而言,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是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追赶超越的必然之举。

“十三五”时期,陕西要实现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群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的发展目标,文化领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报告》建议:“十三五”期间,陕西应紧扣“一带一路”战略,广泛开展文化、人才交流和学术往来,加强陕西文化产业顶层设计、优化区域文化布局,重点突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陕西特色”,系统整合陕西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强力推进场馆建设、影视创作、旅游开发等。

丝路经济带卷

中国标准走出去道路正在深化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7)》是省社科院推出的第三本丝路经济带蓝皮书。本年度报告继续增加了国际层面与西北区域相关度较高的三条国际经济走廊和国际合作组织的相关发展报告以及国内西北五省区相关报告,充分体现了西北特色。

研究报告基于2015年到2016年期间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建设进展情况,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互信合作的政策沟通机制加速形成;设施联通水平将大大增强;中国标准走出去道路正在深化;丝路经济带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民心相通助推中国思想文化走出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