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第四季度写字楼市场租金小幅下挫

华商报   2017-01-20 08:01

[摘要] 182800㎡的新入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上涨至24.97%,租金环比下滑1.67%。近日,戴德梁行发布的2016年第4季度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西安写字楼整体平稳,西北区域商业已集中入市。

182800㎡的新入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上涨至24.97%,租金环比下滑1.67%。近日,戴德梁行发布的2016年第4季度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西安写字楼整体平稳,西北区域商业已集中入市。

写字楼租金下降 空置率上升

戴德梁行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西安市有182800平方米的新入市甲级写字楼,全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为1543572平方米,全市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上涨为24.97%,其中高新和曲江区域空置率上升较为明显,全市租金环比下滑1.67%,至每月每平方米87.29元。

记者从某研究院了解到,截止到2016年底,西安商业市场预计去化周期达75个月,办公室出租市场预计去化周期为29个月,和上半年商业市场去化周期113个月,办公室出租市场去化周期为54个月相比,库存有明显下降。“库存主要集中在办公物业,很多商业存量开发商自持的,实际数据并没有表现得那么惨。”该研究机构的市场研究员表示,“今年入市的甲级写字楼出租供应量已经远远超过过去9年市场供应的总和。”

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了解到,去年下半年有大量写字楼租赁积压,导致销售均价租金出现小幅下降。高新区在第四季度有大量新项目入市,整体招租压力较大,本季度租金下跌至每月每平方米84.85元,空置率上升至26.54%。城北市场由于竞争激烈,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政府和开发商均加大了租赁补贴力度。大量写字楼积压,导致整体租金下降至每月每平方米82.17元。同时,在经济下行的市场背景下,部分公司搬出中心城区以缩减成本,使得本季度空置率上升至13.68%。四季度商业地产的销售数据有回暖,但是销售均价、租金都有下滑。

戴德梁行西安公司商业地产部助理董事张昊表示,2017年季度,由于写字楼市场库存压力的加大,随着未来新项目的入市,高新区的写字楼空置率短期内将继续攀升,其他区域则多以消化现有库存为主,整个写字楼市场投资放缓。在2017年将计划有大量的写字楼入市,这对写字楼市场未来的冲击巨大。未来写字楼将会在硬件设备、物业管理发力上以赢得市场青睐。

西北区域商业集中入市 市场竞争加剧

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西安全市共有3个新的商业入市,全市累计商业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其中,购物中心达到269万平方米,占比为67.2%。随着城市发展和高品质购物中心的涌现,西安传统商业面临转型,所在商圈也在不断的变化。

据悉,这些在第四季度入市的商业分别为:老城根G-park、鑫苑大都汇、中大国际THE CITY,他们以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吸引关注,表现平稳。而也有一些商业体退出了西安,中心城区经营近七年的大洋百货在去年11月30日正式宣布闭店停业。由于西安商业市场需求进一步饱和,同时受到电商的价格优势影响,原计划入市的项目纷纷推迟入市时间。深圳益田将打造高端购物中心益田假日世界,预计于今年一季度开业。万象城、悦荟广场、群光广场、MoMo Park等众多优势商业也将在今年入市。

鑫苑大都汇一位负责人表示,“未来入市的城市优质商业,多以业态丰富、购物环境舒适并注重购物体验的中高端购物中心为主。商业综合体不单是传统百货零售在服务功能方面的延伸,而是向着个性化、主题化、体验式的方向发展。将更多空间交给餐饮休闲等生活类商业是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商业市场如何发展?戴德梁行西北区董事总经理巫保民表示,“随着2016年写字楼市场大量存量和新项目的入市,在愈加繁荣的写字楼市场和竞争加剧的商业市场中,无论是房地产的参与者、同行者,还是行业的创见者、推动者,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