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省44.5%农民工愿进城落户 落户西安的人占20%

西安日报  2017-02-15 08:06

[摘要] 随着城镇化加快推进,不断壮大的农民工队伍成为城镇产业工人的主力军,而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陕西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不强,仅四成有进城落户意愿,城镇生活成本、就业、住房是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的意愿的三大障碍。

随着城镇化加快推进,不断壮大的农民工队伍成为城镇产业工人的主力军,而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陕西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不强,仅四成有进城落户意愿,城镇生活成本、就业、住房是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的意愿的三大障碍。

有期盼也有担忧

县城对农民工落户吸引力大

陕西省统计局在2017年元旦期间,通过实地走访的调查方式,对我省11个中小地市的1100名农民工展开调查。在问及“您是否愿意到城镇落户时”,表示愿意落户到城镇的占44.5%,有落户意向的占19.9%,不愿意的占35.5%。调查显示,落户意愿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子女读书因素,呈现正相关。二是年龄因素,落户城市意愿随年龄增长降低,二者呈负相关,年龄在30岁以内的群体愿意落户的占48.7%,30-50岁的占44.7%,高于平均水平44.5%,50岁以上的仅占39.4%。

在问及落户西安、西咸新区、除西安外其他设区市、县城、镇的选项时,选择落户西安的人数占到20%,西咸新区1.7%,县城落户占到60.7%,可见家门口的县城对农民工落户吸引力大。

城镇生活成本、就业、住房

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

城镇较好的生活条件、交通医疗便利和优质教育资源等是吸引落户的三大主要因素。而城镇生活成本、就业、住房为影响农民工进城落户意愿的三大主要障碍。

此外,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惠农直补等良好的惠农政策是许多人不愿放弃农村户口,进城落户的三大切身利益。近年来,国家的惠农政策和农村保障制度的建立,使农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承包地、宅基地、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保障等,是农村户口独有的。一些农民过惯了农村自给自足式的生活,进城落户后,对于城市高成本的生活方式难以接受,落户城镇,可能会失去退路,原有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对政策和社会保障有“四盼”

36.7%农民工希望解决住房问题

在问及“建议或希望政府在进城落户方面解决的主要问题”时,1100名被调查者中有548人做出回答,不管是愿意进城落户还是不愿意进城落户,农民工普遍存在“四期盼”,按比例大小依次为:“住房、就业和收入、子女入学、养老”。部分人表示,医疗费用高希望有所改善,还有人表示,不喜欢城里生活,因为污染大等。

一是期盼住房有保障。有36.7%的农民工希望解决住房问题,进城后首先面临的是居住问题,希望降低房价或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且居住地应距离工作地或者学区较近。

二是期盼就业有托底。有35.6%的农民工希望政府解决进城落户后的就业,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给进城的农民工。27.7%的农民工希望收入稳定或者提高收入。因为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是农民工落户城镇的基础。

三是期盼子女入学有希望。19.5%的农民工关注子女入学问题,希望子女能在城镇上学,与城里娃同等待遇,还有人认为城里上学费用高。

四是期盼进城后养老保障更健全。进城农民工多以青壮年为主,担心进城落户后,年龄大了无能力挣钱,没有收入养老压力大,10.4%的人希望政府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提高他们的养老保障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