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为百姓提供 “住有所居”的和谐大环境

西安日报  2017-02-16 08:00

[摘要] 房子,是安居之本也是民生之要,更是每个家庭避风的港湾。为了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我市多措并举缓解“住房难”问题。租赁型保障房建设解决城市“夹心层”住房问题、将新毕业大学生纳入保障性住房受益范围、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房子,是安居之本也是民生之要,更是每个家庭避风的港湾。为了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我市多措并举缓解“住房难”问题。租赁型保障房建设解决城市“夹心层”住房问题、将新毕业大学生纳入保障性住房受益范围、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采取四类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及发放租赁补贴等多种保障形式,解决了约43.73万户、130万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租赁型保障房 惠及5000名高校毕业大学生

“住在这个小区挺满意的,条件好、租金低廉。”在西安面向大学毕业生的租赁型保障房小区内,从陕西科技大学毕业的陈钰桦对已经住了半年多的上庄村惠泽居小区赞不绝口。

陈钰桦家在宝鸡,毕业后他选择留在西安发展。去年7月,他在惠泽居租赁型保障房小区办理了入住手续。分配给他的是4号楼715室,一套42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房子,月租金为120多元。

“房子设施完善,租金很低,对我们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这样的租金相比周边的房子要低很多。”西安外事学院毕业生徐芬说:“有了稳定的住所,才能安心做自己的事儿。”

、供暖,双气、宽带入户,两梯四户的设计,24安保,全天候保洁,紧邻幼儿园学校,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小区中心花园,亲戚朋友在参观完她的“豪宅”后没有不羡慕的。

据2007年初统计,我市城六区共有城中村和棚户区624个。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完成216个城中村和7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拆除工作,完成154个城中村和39个棚户区、涉及50.32万人的回迁安置工作。

通过城改、棚改,一片片棚户区、一个个城中村破茧成蝶,以其新型美观、现代前卫、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小区的崭新姿态,为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西安增添着绚丽的姿采。

深度聚焦

城中村改造选房更灵活

“我们家是个大家族,我爷爷和我爸爸住两隔壁,一个防火门进来就算进家门了。”闫琪是一个四世同堂大家庭里的第三代,和祖父、父亲、兄弟都住在一栋楼里。在金域牟嘉社区,像这样一个防火门进去就是一家人的情况非常多。

原来,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安置方式。“回迁选房时,每户在综合考量楼层、面积、朝向等因素的基础上,以A(自选房屋)+B(必选房屋)套餐的形式选择户型,也就形成了一个防火门一家人的情况。愿意住在一起的人家,打通了就是一套20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当初设计建设的时候都留有可以打通的地方;如果想更加独立私密,那就是一墙之隔的两套房子。”据金域牟嘉社区党支部书记闫亚洲介绍说:“不论是照顾老人还是管理出租房屋都很方便,而且有利于楼层环境卫生、治安防范等方面的管理。就目前看,积极作用还是非常明显。”

为了满足群众的多元化住房需求,2016年,我市又出台《西安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房票安置管理办法(试行)》,从去年7月24日开始,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后,购买合法商品住房,就可以享受“房票”优惠政策。

“选择‘房票’安置的被征收人,可自主选购在全市范围内已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尚未出售的预售商品房及现房(不包括二手房)。”市城改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票”安置对被征收人更优惠。“‘房票’政策实施后,有效打通了安置与商品住房的销售通道,群众选房的范围更广,自由度大、灵活性强,进一步提升宜居性,让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

部门举措

市房管局——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提升住房品质 让群众“有房住”“住得好”

住房问题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如何进一步理顺体制破解“住房难”问题?记者对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俊山进行了专访。

夏俊山表示,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市构建了以公共租赁房、经适房、限价房和商品房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了对城镇中等以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新毕业大学生等住房困难家庭住房需求的全覆盖,对城镇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同时,确保了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总体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控制”的楼市格局。

谈到保障性住房建设,夏俊山说,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解决43.73万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惠及人口约130万,基本实现了住房保障城乡均等化,收储社会房源工作得到住建部肯定,并在推广经验。今年,市房管局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分配管理,加快建设进度,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入住率。同时,尽快出台保障性住房的退出机制。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去库存”出台了“新楼市三十条”,新政发布之后,全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明显活跃,库存量从高的19个月降低到9个月。2017年新年伊始,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又出台“楼12条”,开始有计划地限购,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通过一系列调控措施,西安房价总体保持稳定,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解决全市41个房地产遗留问题项目,严厉打击商品房违规销售和建设,协调有关部门不断提升住房品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为群众营造健康和谐的市场运行环境。”夏俊山介绍,今年,我市还将健全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相结合、购买与租赁相结合的住房政策框架,统筹新房与二手房两种资源,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同时,以解决群众“办证难”为总抓手和突破口,解决好群众在房管系统的“办事难”问题,优化办事流程,努力实现“一次性办结”,不断提升市民的居住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