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延安新区奋力追赶超越 争创美好家园

华商报  2017-02-16 08:02

[摘要] 2016年,是延安新区建管并重的一年。用延安精神建设美丽新家园,奋力追赶超越谱新篇。经过建设者们不懈地努力,新区在万众期待中迅速崛起,城市形象初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年,是延安新区建管并重的一年。用延安精神建设美丽新家园,奋力追赶超越谱新篇。经过建设者们不懈地努力,新区在万众期待中迅速崛起,城市形象初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回顾:2016年砥砺前行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2016年,新区紧紧围绕为民服务中心入驻办公、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开幕、“两房”入住、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全年开建项目58个,累计完成投资98.35亿元,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性进展。

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开幕式圆满完成。2016年10月15日,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在延安大剧院隆重开幕,如此高规格的盛会在延安举办尚属首次。艺术节期间,延安大剧院以高新的专业设备、精细的管理服务,确保了各个场次的演出顺利完成。在延安大剧院的周边,是一片“绿的世界,花的海洋”,环境干净整洁,灯光景观精彩纷呈。

市政基础建设成效显著。去年,新区坚持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优先原则,不惜“白加黑”、“五加二”,在速度上要质量、落实上要效率、严管中要廉洁,快速安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新老城区连接道路方面,桥沟连接线道路工程已于10月初竣工通车,东十里铺辅道连接线道路已达到通车条件,有望于今年6月底竣工,贵人峁隧道复线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将于今年底竣工通车。截至目前,6条共14.8公里的对外连接道路已建成投用13公里,有效缓解了老城区的交通压力。

市政道路建设快速推进。北环路(一期)、北京路等21条市政道路全部建成通车;肤施大道、人民路、遵义大街、韶山街已具备通车条件;长征南路(13号路延伸线)、必成路等4条新增市政道路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通车。截至目前,一期范围内45条合计91.4公里的市政道路已建成投用25条、57.4公里。

两房具备交房条件。商品房、廉租房、清凉山棚户区改造项目东地块已基本完成室内、外的装饰安装,室外管网,地下车库等工程施工,目前已基本具备交房条件;安置房具备交房条件,房产置业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计划今年5月份全面完成室外工程施工并完善配套的幼儿园和社区服务中心的装修等工作。清凉山棚户区改造项目西地块5栋楼已完成主体封顶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的装饰和安装工程施工,有望于今年8月份投入使用。

城市运行管理良好。对外连接线道路及场区内重要路段及路口的清扫保洁良好,去年以来,新区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每条道路、每个片区都有专人负责,260万㎡保洁面积全覆盖,确保了新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安装配备了10座移动公厕、1144个道路果皮箱、104座公交候车亭,更加方便了每天来往于新区的市民。此外,积极筹备了杜家沟生活垃圾转运站、固定公厕、新增15座环卫休息室;公共自行车项目批16个服务站点、334辆公共自行车已投入使用,倡导引领市民低碳环保出行。

公共事业服务全面提升,已建成供水管网80公里,杨家岭2座加压泵站运行正常,实现日供水量4000方;日处理量达1000吨的2座小型污水站正常运行,新建1万吨地下式污水处理站已立项,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过渡期各个小区的供热配套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文化教育事业稳步推进。朗朗的书声从教室里传出来,是新区朝气蓬勃的活力所在。目前,新区高级中学、初级中学、小学办学工作稳步推进,第二小学、第二初级中学已启动建设,第三小学、第三初级中学、第四小学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办理前期手续;3所幼儿园已完成室内装修,具备春季开园条件,2所幼儿园正加紧施工,确保明年秋季具备开园条件;学习书院已投用,正在设计布展方案;博物馆群建设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总建筑面积2800㎡的3个新区图书阅览中心正在进行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期岩土工程规划顺利展开。2016年以来,新区共出让土地13宗,面积455.8亩,成交价达到6.9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出让土地共2653.1亩,出让价款共计44.85亿元。招商项目达51个,已开工项目9个;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启动建设。大明宫建材市场、农批城等项目即将逐步开工建设,妇儿医院项目等正在全力推进,双创园区建设也已全面启动。此外,记者了解到,新区二期岩土工程规划建设面积约7.7平方公里,填方量约1.1亿立方,概算投资34.43亿元,将于今年3月份全面启动,2018年8月底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展望:2017年真抓实干 稳步推进各项发展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区

今年,新区将迎来首批入住的居民,他们生活、工作、休闲在新区,将对新区的建设提出更多更高的需求和期待。

面对新的形势,新区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区建设发展的安排部署,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规划提升、产城融合、完善城市功能等工作,真抓实干,稳步推进新区建设发展。

继续下功夫提升城市规划。今年,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发展思路和中、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新区将继续提升和完善各项规划和设计,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此外,还将加强与清华大学等知名规划设计院的合作,细致深入研究论证,进一步提高、完善新区北区的专项、专业规划、重要地段和关键节点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和景观设计,使新区的规划符合城镇化和城市发展规律,适应城市长远发展的需求,满足和方便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需求。

盯紧49个重点项目建设。当前,新区正处于基础设施配套的关键时期,抓项目建设仍然是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将继续紧盯今年计划实施的49个重点建设项目,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倒排工期、量化考核,加快建设的进度,确保“天天有变化、月月出形象”,力争完成投资突破80亿元。

同时,还要继续发扬持续奋战、全天候作业的作风,来确保二期岩土工程、道路、市政配套设施、安置房保障房、学校、主题公园等项目能够按计划推进。

快速高效推进市政配套建设。市政设施配套是否完善,事关城市的正常运转。特别是当前市级行政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已入驻新区办公,群众回迁和干部职工入住即也将全面展开,这就要求新区的市政设施配套更要卡好时间节点,快速推进。

记者获悉,今年新区的二期岩土工程将全面启动;贵人峁隧道复线、东十里铺快速路辅道有望建成投用;城市资源管理中心、光网城市、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智慧交通(一期、二期)、智慧社区建设基本完成;供水、供气全部配套到位;供电、通信、网络实现全区覆盖;污水处理站、生活垃圾转运站、固定公厕、环卫休息室等建成投用。

大力推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是群众生产、生活和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的有力保障,新区将继续坚持民生项目优先原则,大力推进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高标准打造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房的社区,完善社区功能,提升社区配套水平,积极推进休闲、运动、文化、购物、社区图书阅览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更加完善便捷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服务全面”的社区服务新格局。

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今年,新区将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建设宜业城市;加快推进“双创园区”建设及装修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尽快启动运营;做好“双创社区”的选址等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启动实施;大数据产业园区部分主体工程完工,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基本建成;紧盯大明宫建材家居生活广场、中国供销延安市农产品物流园农副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协助企业解决好落地难问题,确保成熟项目能在今年顺利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按照“新区就是景区”的发展理念,继续挖掘自身旅游资源,结合新区周边山体公园,谋划环山自行车赛道(转战陕北体验路线)、冰雪项目等创新型旅游产品,拓宽旅游产业发展方式。积极通过招商引资、土地出让、商业项目开发等推进新区的产城融合,让入住的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生态文明建设是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键。今年,新区将严格按照“生态城市”的建设要求,全力推进绿化和植被恢复,确保新区绿化全覆盖;市民公园、鲁艺生态公园、8条市政道路绿化完成主要苗木栽植和部分景观打造。

同时,要注重景观规划,着力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居住环境。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延安新区迅速崛起的背后,是延安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和大力支持,也是千千万万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

“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如今,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延安新区,就是新时期下延安精神的好体现。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新的一年,延安新区将以抓铁有痕之劲头,埋头苦干,奋力开拓,以建设的新成效回应延安人民的新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