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共筑百姓幸福之基

西安日报  2017-02-17 08:00

[摘要]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破解“看病难”。图为交大一附院主任医师王武生在电子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破解“看病难”。图为交大一附院主任医师王武生在电子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为三秦百姓送来温暖的问候、深情的关怀。他指出,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十分重要。要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语短情长,寄慨遥深。习总书记温暖的话语,诚挚的关怀,殷切的嘱托,回响在冰雪消融的三秦大地。

两年来,西安全力推进民生改革,紧贴民生需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每一件民生工作与老百姓见面、对账,教育、医疗、残疾人服务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显著进展。西安人用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回应习总书记对古城民生的热切期盼。

兜好民生底线 筑牢民生之本

拿到“大病补偿金”后,家住未央区汉城街道中查村的何聪娥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50岁的她和丈夫、两个儿子、大儿媳、孙子,还有76岁的老父亲,一家7口挤住在一起。一直生活在窘迫之中的何聪娥一家在2005年办理了低保。2013年,何聪娥检查出乳腺癌,做了切除手术,看病开销让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多亏了党的政策帮扶,合疗报销、大病二次保险救助以及低保户按比例救助,减轻了不少负担。”

翻开西安市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这本“大相册”,低保和医疗救助仅仅是其中的一页。两年来,西安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率先实现了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全覆盖;农村低保标准农村扶贫线“双线并轨”,让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实施《西安市医疗救助办法(试行)》,不断扩大救助范围;出台实施《西安市临时救助办法(试行)》,打破了以家庭为单位救助的限制,提高救助标准……西安织牢了一张坚实有力的民生保障网络。

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西安民生保障力度不降反升,财政对民生的投入连年增长,民生支出占比一直高于80%。“真金白银”的投入,不仅为织密民生保障网络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使西安民生“相册”中的笑脸越装越满。

破解“民生九难”回应百姓期待

“幸亏有家门口的中医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要不然我这80岁的老人,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在西安市雁塔区二〇五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馆,退休职工郭长安激动地说。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曾走进这里,对在社区里办中医馆表示赞赏。

群众生活得好不好是习总书记牵挂的事情之一。他在来陕视察时提出,要健全以保障基本生活为主的社会保障制度,做到保基本、兜底线,在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提供基本保障,让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初心增进民生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安市对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解决老百姓民生难题,让古城市民昂首向前,生活得更加自尊自信。

破解“上学难”,让全体学生“能上学”“上好学”。全市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2所;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的基础上,新增学位4.8万个;2016年秋季开学起,各级财政共安排1.11亿元,实施高中三年免学费政策,全市实现了从学前一年到高中三年的十三年免费教育;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组建719个大学区,有效缓解了“择校难”。

破解“看病难”,医疗服务“要上去”,看病费用“要下来”。全市进一步优化调整市属公立医院资源布局,大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面貌,实施了区县级医院、精神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在10所城市公立医院开展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测算工作;积极打造“医疗联合体+全科医师团队”“县镇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两种分级诊疗模式,引导人才、技术、服务向基层全面下沉。建成了25个医联体,服务人口470余万。

破解“住房难”,让老百姓既“住得起”又“住得好”,建立了以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限价房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实现了对城镇中等以下收入家庭、新毕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全覆盖。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刚刚闭幕的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更是明确提出,要着力破解民生“九难”,推进品质西安建设。解决“减霾难、治堵难、治脏难、办事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和养老难”等“民生九难”,既是市委市政府对西安市民的庄严承诺,也是西安“贯彻五个扎实”的探索实践。

建设品质西安 共筑幸福之基

医疗、卫生、教育、养老……西安精心烹调民生“大餐”,一个个民生指标的积极变化令人倍感温暖。而民生建设的数字背后,对应的是每一位古城市民的幸福。

幸福,从越来越鼓的腰包传递出来:西安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跑赢GDP增速,且收入差距逐渐缩小。

幸福,从摆脱贫困的笑脸洋溢出来: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人掉队。市委市政府紧盯2020年这个关键节点,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科学谋划,高位推进,聚焦精准施策,锁定脱贫目标。

幸福,从民生情怀的改革折射出来:西安市医药卫生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打造15医疗服务圈,加快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幸福,从西安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彰显出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大交通”体系、“路长制”、科学治霾、“四张清单一张网”、就业创业平台……一系列改善市容环境卫生、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解决就业收入难题等关乎民生福祉的改革议题被提上日程,一张品质生活的蓝图已经越来越清晰。

民生,已然成为古城大地厚重的主题和温暖的底色。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以群众呼声为信号,以群众利益为追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西安正用追赶超越之力,解民生问题之难,建品质西安之城,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