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户籍制度放宽 助推楼市火热?

华商报  2017-02-17 08:01

[摘要] 近期西安利好消息不断,户籍制度进一步放开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多位专家表示,户籍政策的放宽对楼市是绝对利好,也为大西安的建设提供了必备条件,下一步要解决的是教育、医疗等户籍的配套问题。

近期西安利好消息不断,户籍制度进一步放开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多位专家表示,户籍政策的放宽对楼市是利好,也为大西安的建设提供了必备条件,下一步要解决的是教育、医疗等户籍的配套问题。

买房落户再无时间限制

不再要求提供房产证

记者在鱼斗路派出所户籍科了解到,此次西安户籍新政,可集中概括为“三放四降一兼顾”。“三放”就是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就是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一兼顾”就是兼顾了西安市户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其中,对买房落户政策的调整,取消了政策执行时限,并将“在西安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的条件一并取消。新政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2015年7月1日以后,在西安市区内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且在本市缴纳1年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即可在房屋所在地办理购房者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户籍登记。

户籍科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买房落户新政和过去大的不同,除再无时间限制,也不再要求提供房产证新房购房合同,时间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二手房以网签时间为准。新政将于3月1日起实施,新政细则也将于近日公布,市民凭房屋登记查询结果证明、社保流水单、网签证明等在各分局户籍科办理。

户籍新政利好楼市

加速大西安的构建

据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公报显示,西安市2015年11月1日零时的常住人口为869.76万人。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846.78万人相比,五年共增加22.98万人,仅仅增长了2.71%,年平均增长率为0.54%。西安虽然是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但每年大量的人才外流使得城市发展举步维艰,人口流入低下,已成为制约西安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西安普遍存在的“落户难”成为制约人口流入的重要因素。

对于此次买房落户政策的放宽,西安可行传播董事聂海峰认为对楼市是利好。“落户是刚性需求,只要在西安买房就会关注。城市的发展需要外来人口,需要年轻人,户籍放宽后可以解决外地购房者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提高外地人在西安置业的热情。”

业内人士也表示,取消购房落户的政策执行时限,对于房地产市场不失为一种有利的刺激。“户籍制度进一步放开,尽管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但此次的改革也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积极的改善。”

“大西安的战略不仅仅对地域有要求,对常住人口也有要求,整个大西安的战略人口至少应该在1200万以上。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就是说,有一部分人要政策性地被引导进入大西安的范畴,还有一部分人需要自己完成这种身份的转变。在西安落户,就牵扯到买房子,对楼市将有极大的促进。”独立评论人李连源表示,此次户籍政策的放宽,是为了配合大西安的发展战略,加速大西安的构建。

关注户籍配套问题

解决随迁子女教育是关键

多位专家还表示,户籍政策放宽将助推西安楼市发展,但解决落户后的相关配套问题,也应该受到重视。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在西安生活一直有两难:“落户难”和“上学难”,户口问题不能解决直接影响孩子的上学问题。聂海峰认为,教育配套、医疗配套要跟得上城市扩张的规模,解决为数众多的随迁子女教育问题首当其冲。

李青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楼盘只要一和学区挂钩,价钱立刻水涨船高,而往往一个学校被周边很多个楼盘签署,到了孩子上学时,由于供需失衡,又拿出户口进行限制,这反映的是目前西安的教育资源匮乏。要把人口吸引进来,落户仅仅只是个开始,城市的各项配套要能满足这些人的需求才是重要的。

据了解,本次户籍准入条件的调整,仅是西安市今年相关户籍制度改革的步。下一步,西安市政府还将通过制定和完善积分落户的办法,进一步调整和解决西安市社会经济发展中所需要的其他各类人员的落户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