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开元路贯通 为打通55条“断头路”开了好头

西安日报   2017-03-01 08:00

[摘要] “立下军令状,同志们默契配合、没日没夜地干,用1个月就打通了‘断头’6年的开元路,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开发区的‘魂’又回来了!”

“立下军令状,同志们默契配合、没日没夜地干,用1个月就打通了‘断头’6年的开元路,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开发区的‘魂’又回来了!”

“断头”6年未修通的开元路打通了!从媒体曝光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亲自批示,再到双向两车道半幅通行,这条“断头路”的打通仅仅用了1个月。如此短的时间,如此快的速度,取得如此好的效果,足以说明领导干部只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善于创造性地工作,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齐心协力、雷厉风行为民排忧解难,能打通的便不仅是“断头路”,还能畅通发展之路,连接民心之桥。

事关民生事关发展

无论多难都要敢于担当

位于凤城七路与开元路十字的王家小楼六年矗立道路中央,周边居民时刻盼望着道路通畅。1月19日,当媒体再次曝光了开元路“断头路”的问题,立刻引起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的重视,他时间作出批示:“打通‘断头路’,事关民生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和城市环境的改善,既体现干部的能力,又考验干部的作风。请经开区、未央区高度重视,形成合力,依法行政,切实把这个遗留问题尽快、妥善解决。”

在书记批示后,经开区高度重视,党工委书记贾生林连夜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认真总结反思,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经开区当晚就开始对开元路、凤城八路南侧围墙违停车辆进行清理,并打通了凤城八路与开元路的围挡。事不过夜、马上就办,体现了经开区直视问题、敢于担当的决心和态度。

随后,王永康多次在会议上要求尽快打通开元路,还路于民。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宏伟介绍说,“书记前前后后对此事作了5次批示,这些批示给了我们很大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和信心。”张宏伟还表示,在2月9日到2月19日,经开、未央两区成立工作组到王家加强谈判,做后的依法拆迁准备期间,王永康书记要求“一日一报、图文并茂。每天下午向他汇报一天的工作进展,并且不管多晚收到我们的汇报,第二天必有点评和批示,足以可见重视程度。”张宏伟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市区两级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两区成立了由各自一把手牵头挂帅的工作小组。“拆迁征地本就很难,做‘钉子户’的拆迁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既然立了军令状,我们就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强力推进依法征收工作,保证多数人的利益。”未央区副区长程希文说,工作组去拆迁户家中一组一组面对面谈话达56次之多,终于让王家人从之前的抵触情绪严重,到后房屋拆除时表现平静,无任何过激行为。

“看到同志们默契配合、没日没夜地干,用1个月就打通了‘断头’6年的开元路,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开发区拼搏干事的‘魂’又回来了。”张宏伟激动地表示。

点评:

打通“断头路”,打通的是道路,彰显的是作风。王永康书记来西安不久,就发现了影响百姓出行的“断头路”问题。他要求媒体对开元路这一市民眼中难啃的“硬骨头”进行曝光。难事看担当,对待矛盾问题,不是绕道走,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体现了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勇于干事的作风。

“打通这条路是自家的事”

两区之间提高效能

有些“断头路”的成因就是涉及两个甚至多个区,例如,到底谁来负责上元路后100米道路修通,曲江新区管委会与航天基地管委会似乎都在“谦让”。与之截然不同的是,开元路的打通,正是因为涉及此路拆迁建设的经开区管委会和未央区政府两区从主要领导到基层人员,对待工作全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我们的领导常说,不要说这是经开的事,也不要说这是未央的事,打通这条路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经开区管委会棚改办副主任王凡告诉记者,王家所在的郑王村,虽然属于经开区范围,但是行政上隶属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拆迁工作自然离不开未央区的配合。为此,经开区棚改办积极与市城改办、未央区政府等部门对接,并得到了大力支持。

程希文说,两区主要领导,先后7次在一起协商此事,为了凑时间,有时候就利用中午,从十一点开会商量到两点,有时下班后开会直至凌晨,对接工作、研判形势、制定对策、形成工作合力。

张家堡街道办主任周毅说,上到区领导,下到街道办干部、社区干部,在人员抽调,工作对接上没有私心、齐心协力。“后面的谈判,因为被拆迁人的心理波动非常大,有时候通过进场的村干部、王家亲朋好友的劝说近乎谈下来了,会时间给工作组反馈,这个时候就需要资金或物质上的保障,经开总是积极协调配合,从不拖沓。”

为确保2月19日—6个月的诉讼期满后,经开区能时间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书,保证依法征收程序的合法性,经开区棚改办密切与未央区法制办及其他部门联系,提前着手准备完善资料。由于前期的工作准备充分,2月15日前,两区就完成了向法院申请执行裁定所需的资料、证据准备工作。2月19日,星期天,一大早,两区联合将申请强制执行材料递交未央区法院,待审查后,上午9点,未央区法院的法官及工作人员便到现场宣读了依法强制拆除司法裁定书。两区通力合作、高效对接,简化办事程序,保证了拆迁任务平稳、迅速的完成。

点评:

抓落实要事不过夜,绝不是说说就完,而是强调一种遇事马上就办、活力四射、奋勇争先的氛围。想想看,如果面对每条“断头路”,面对发展过程中的每个难题,各区都可以不要强调这是谁的事,而是拿出“不管谁的事都是自家事”的态度,事事不甘落后,个个干劲儿十足,西安何愁不能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创新思维树立“司法征拆”样板

用科学方法保障平稳有序

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要勤于动脑,不能钻入死胡同。当协议谈判陷入僵局,必须重新调整工作思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宏伟多年来分管区内的棚改工作,面对集体土地上强制征收无法可依的情况,经验丰富的他在2014年年底提出“创新思维、另辟蹊径、依法征收、妥善安置、不留后患”的工作要求。按照上述思路,经开区棚改办组成三个小组前往外地调研,积极探索依法征收路径。

“一开始,我们探索申请危房鉴定,依法强制拆除程序,但市房管局核查后认为不符合标准。”王凡介绍道,走危房鉴定依法拆除的途径行不通,经开区又创新性地提出城改项目适用国有土地强制征收程序,采取先转国有土地,再采取国有土地依法强制征收路径。

随后,为确保依法征收工作的平稳有序,经开区还按照省、市对重大决策进行风险评估的要求,通过招投标,请专业的风险评估机构做出第三方社会风险评估,该机构负责人袁春鹏对记者说,“在2016年11月到2017年的1月份,我们为开元路王某户的非诉强制执行工作进行评估后,判定为低风险值。”

经开区城改办郭哲文说,因为被判定为低风险,并给我们提出了防范和化解措施等多条意见,不仅让大家对工作推进更有信心,也为依法征收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陕西信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华律师率领律师团队全程参与本次征收项目,李华认为,本次征收项目根据西安市政府出台的“棚八条”的规定,创新性地实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与西安城改现状的结合,是“司法征拆”的典型案例,对以后的征收补偿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点评:

勇于碰硬,敢于担当,也要善于担当。本次征迁工作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积极创新思维,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整个过程严格按照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司法程序依法进行,主动接受司法部门的监督。既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又保障了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为全市今后处理类似问题树立了样板。

将心比心做好群众工作 化解“天下难”

拆迁工作说到底不是拆房子,而是化解人心的工作。

王永康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讲话中,以开元路“断头路”为例,强调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一把手就得亲自“出征”;只要出于公心,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主动上门,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十次,十次不行二十次,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对此,曾全盘负责了白鹿原影视城征地拆迁工作的现未央区副区长程希文表示,说到底就是得将心比心,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通过见面谈心,增进与被拆迁户的感情,拉近距离,努力帮助其消除抵触情绪,卸下思想包袱。

虽然后只能走依法征收这条路,但是两区依然明确了“不到后一秒,决不放弃协议谈判”的态度,并共同邀请调解员王顺虎、拆迁安置法律专家白银涛律师、西安心理学会会长尚华教师以独立第三方身份积极参与对话,力求通过第三方的说服,帮助拆迁户疏导心理、打消疑虑、解决法律困惑、建立相互信任。

“从去年9月底我调到未央工作,10月份了解此事,10月15日次去被拆迁户家中拜访吃了闭门羹,到房屋拆除前,前后去了二十几次,不仅我是如此,两区的干部们更是放弃了周末、甚至春节长假的休息时间,‘白+黑’、‘5+2’地冲在一线,希望能协商解决问题。”程希文概括说,如果说经开区、未央区为全市在两到三年内完成55条断头路打通开了个好头,那么也一定是两区“相互配合、上下同心,敢于担当”,积极践行“行政效能革命”,撸起袖子加油干,终得到老百姓认可的好头。

点评: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想,政府有所为。开元路的打通足以说明,只要党员干部体察社情民意,回应群众期待,使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项项有回声,就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有了这样的良性互动,条条“断头路”都会变通途,也能让更多的民生工作与老百姓见面、对账,让西安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工作人员抓紧时间进行道路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