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想封阳台遭物业公司拒绝 业主不解:怎么就不行呢

西安晚报  2017-03-20 08:06

[摘要] 近,正在装修新房的陆先生遇到了难题,自己准备封阳台时遭物业公司拒绝,工作人员称,小区住户封闭阳台会被定为违建,即便业主私自封好了,按照相关规定都得拆除。陆先生很是不解:“又不是砸墙,封阳台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怎么就不行了呢?”

近,正在装修新房的陆先生遇到了难题,自己准备封阳台时遭物业公司拒绝,工作人员称,小区住户封闭阳台会被定为违建,即便业主私自封好了,按照相关规定都得拆除。陆先生很是不解:“又不是砸墙,封阳台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怎么就不行了呢?”

两年前,陆先生在西滨大道陆港金海岸小区购买的一套两居室交付使用,新房验收时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小区内的半封闭式阳台业主不得私自改装,当时陆先生没打算装修,因此也没把工作人员的话放在心上。

直到近,陆先生在装修过程中,发现主卧外的半封闭阳台是由10厘米高的水泥墙及栏杆和双层玻璃组成的。考虑到住在23层,家中有年幼的孩子,而且这种阳台也容易被盗,存在安全隐患。于是,陆先生决定用铝合金材料对阳台进行全封闭式改装,然而他的这一装修方案被物业公司拒绝了。物业公司的理由是,半封闭式的阳台按照房屋设计要求是不能封闭的。对此,陆先生表示不能理解,“小区里有不少业主都已经封过了,也没见物业公司把这些业主怎么样。”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业主物业公司的说法都有疑问,业主张女士家已经完成了装修主体工程,两个阳台也进行了全封闭式改装。“把阳台封起来,才有安全感,而且北方的气候条件不适合建造不封闭的景观阳台。”张女士说,由于封闭未得到物业许可,交纳的3000元装修押金至今未退。

带着业主们的疑问,记者与陆先生一起来到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明令禁止业主私自封阳台,因为按照房屋的规划设计,小区的所有阳台都是半封闭式的,如果业主私自封闭阳台,势必对房屋的承重以及外观上造成影响,属于违规建筑。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物业公司对于已经完成阳台全封闭工程的业主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恢复原貌,否则将移交执法部门处理。另外,物业公司还对私自封闭阳台的业主暂缓退还装修押金。对于业主们提出半封闭阳台存在安全隐患一事,工作人员称,如果大部分业主认为封闭阳台有必要的话,此事应该交给开发商牵头,将楼体的改造设计图纸递交给规划设计部门,由专业权威部门进行重新设计与规划,并制定封闭阳台的可行性方案,之后业主才能按照要求和统一的外观标准进行施工,以免日后出现安全隐患。

业主是否有权封阳台?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瑾表示,《物权法》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但是能否封闭阳台不是业主或者物业公司单方能够决定的,必须要看房屋设计规划要求,以及购房合同关于此问题如何约定的,如果合同里关于这个问题的说明比较模糊不明确,业主可与物业公司进行协商处理。 记者 龚伟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