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因房屋质量问题想退房 需提供两个证明

华商报   2017-03-21 08:01

[摘要] 房屋质量问题一直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质量问题过关,业主才住得安心。但也有不少业主在收房后发现各种建筑质量问题,而让西安市民李女士闹心的则是,房屋一直漏水却找不到原因。

房屋质量问题一直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质量问题过关,业主才住得安心。但也有不少业主在收房后发现各种建筑质量问题,而让西安市民李女士闹心的则是,房屋一直漏水却找不到原因。

客厅天花板漏水屡次维修不见好

香江湾业主李女士反映说:“我们买的房子一直漏水,修了好几次,始终找不到原因。起初以为是防水没做好,找人来重新做了防水但还是不行,也向物业反映过情况,但物业并未及时予以解决。因为是客厅天花板漏水,我们装修到一半,也根本无法入住。近几个月为这事弄得人一直很心烦。”

对于李女士所反映的漏水问题,记者向专业的建筑单位进行了咨询。国内某大型中央建筑企业技术部杨经理告诉记者,“这是典型的‘偷工减料’行为。墙体防水施工质量差,水泥比例太少,漏水一般是卫生间存在的问题,其他墙体一般不会做防水。如果是外墙体出现漏水,可能是主体的问题,客厅天花板漏水,也可能是走水管道问题。”

保修期限内开发商需承担修复或赔偿责任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姬英凡律师表示,依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规定:“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出卖人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出卖人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出卖人承担。”

同时,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对所售商品房承担质量保修责任。当事人应当在合同中就保修范围、保修期限、保修责任等内容做出约定。保修期从交付之日起计算。商品住宅的保修期限不得低于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出具的质量保修书约定保修期的存续期;存续期少于《规定》中确定的低保修期限的,保修期不得低于《规定》中确定的低保修期限。”

本案中,香江湾的开发商作为房屋的开发建设方,有义务向房屋购买者提供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规定的房屋,且在房屋保修期内有义务对房屋防水、水电暖进行维修。李女士在装修时发现客厅天花板漏水,无法继续进行装修并入住,一定会造成经济损失,李女士完全有权利要求开发商承担赔偿责任。

质保期有一定的期限要及时维权

此外,李女士遇到这类问题,如果想要解除合同,即退房,需提供两个证明:一是需证明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二是需要证明该质量问题已达到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程度,否则不能达到解除合同的目的。

所以,李女士首先要保全相应的证据,如拍照、录像或请第三方见证等。然后,要及时维权,因为质保期是有一定的期限,否则超过规定的质保期,李女士的诉求就很难得到法院的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