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房屋中介公司是否合法 可通过网上查询

三秦都市报  2017-03-22 08:08

[摘要] “一个萝卜两头切”,坑完房东又坑房客。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多位市民通过房屋代理公司租赁房子被坑骗一事,其中一家名叫“西安盛伟置业”的房屋代理公司遭到多名读者的投诉。

“一个萝卜两头切”,坑完房东又坑房客。连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多位市民通过房屋代理公司租赁房子被坑骗一事,其中一家名叫“西安盛伟置业”的房屋代理公司遭到多名读者的投诉。

昨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西安市房屋管理局,并就房屋租赁代理是否合法,采访了该局中介科相关负责人。据了解,房屋代理公司并不被法律认可。西安盛伟置业有限公司也并未按相关政策在房管局备案,目前西安市房管局正在对该家公司的相关资质作进一步调查。

监管 中介公司没备案 缺少相关处罚条例

说起“房屋租赁代理”,昨天上午,西安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这种机构是不允许的。但对于这种机构如何监管,条例政策上目前缺少明文规定。”

“按照住建部出台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到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该负责人给记者介绍称,因该家公司并未到房管局备案,他们如今查处起来存在一定困难。

“一是因为这块的监管条例缺失。《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只规定了这些中介需到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却没有细则明确说明如果不备案怎么处理,这就让一些不法中介钻了空子。对于没有备案的公司,我们目前只能先责令其整改。”该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今年初,他们已陆续接到一些市民对这家公司的投诉,也曾去现场查看过,但因始终没有市民愿实名提供自己的受害证据,给打击处理造成一定困难。

“我们也希望职能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处罚条例。同时想通过媒体告知市民,提高警惕,谨慎选择合法、正规中介,一旦被‘黑中介’所坑,维权将面临困难。”

提醒 正规中介公司都有备案 网上可查询

市民如何才能知道选择的中介公司是否合规合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4月10日起,西安市房管局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专项整治。11月初,为巩固专项整治效果,该局在其官网上公示了批已取得营业执照和备案证明的二手房房地产经纪机构名单。市民可通过房管局官方网站(http://www.xafaj.gov.cn/)进行查询(查询路径:网上办事——信息查询——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明。输入关键字即可查询),也可拨打029-87639976或029-87639885进行咨询。

“除了应谨慎选择、鉴别合法经纪机构,市民还应留意,签订经纪服务合同时要查验卖房人的房屋产权证。若主张自己的权利,须通过正式的合同文本或合同的补充协议和附加协议予以明确。此外,须将口头协议变成文字条款,保全相关交易资料。付款必须让中介出具正式发票或正规收据,须有中介机构的印章和经办人的签字;保存好购房的各种书面材料,若是复印件则要求双方当事人加盖印章并签字确认。一旦发生纠纷或者问题,这些都是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的证据。”本报记者张晴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