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城镇化: 闯出一条开发区带动引领的新路

西安日报   2017-03-22 12:00

[摘要] 英国城市学家埃比尼泽·霍华德在《明日的田园城市》一书中说:“城市和乡村必须成婚,这种愉快的结合将迸发出新的希望、新的生活、新的文明。”

英国城市学家埃比尼泽·霍华德在《明日的田园城市》一书中说:“城市和乡村必须成婚,这种愉快的结合将迸发出新的希望、新的生活、新的文明。”

西安,这座承载着深厚历史底蕴并快速发展的大都市,有96%的面积在农村,三分之一的常住人口在农村。如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发展困境?如何让农民享有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新型城镇化成为西安的战略选择。

春天的脚步翩然而至,记者走进了曲江楼观新镇。

远处的秦岭披上了层层新绿,眼前的新镇宛如朝气蓬勃的小姑娘,展露着青春动人的模样。宽敞的水泥道路四通八达,商铺、电信、水、电、路、气、暖、绿化、路灯、车棚、停车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村落变城镇、乡村变社区、村民变居民、传统农业变现代农业,这座新兴小镇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农耕社会农民的生存和发展状态,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方式。

而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远离城市的一片山村,泥泞的土路、低矮的农房,流淌了千年的破败时光,在短短几年就华丽转身为今天的宜居家园和文化旅游繁华区域。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4500平方米的商贸大超市、全科大夫坐诊的医院、容纳上千名学生的中心小学……教育、医疗、商贸服务、邮电通讯、文化娱乐、社区服务等一应俱全,农民在新镇享受到了城市里的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这些城乡面貌的变化,得益于西安市创新性地以开发区带动引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理念。

从设立高新区起步,历经二十余年梯次推进,西安形成了南有高新区、曲江新区、航天产业基地,北有经开区、航空产业基地,东有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西有西咸新区五大新城由西安代管的八大经济板块环绕格局。如今,西安已成为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中拥有开发区多的城市之一。

如何利用好这一得天独厚的有利资源,让开发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真正发挥出引领作用?西安市大胆创新,闯出了一条具有西安特色的发展新路。

2013年,西安把开发区对口支持区县的重心向涉农区县转移,不以行政区划限制,只要有利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让开发区进入,对“五区一港两基地”实行党政分设的机制体制,对航空基地实行行政区与开发区党委一元化领导、行政区与开发区两套机构运行的机制体制,开始了开发区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一体化提升的新探索。

西安充分发挥规划一体引领作用,先后编制完成了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的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完善了“主城区——副中心城市——城市组团——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五级城镇化规划体系,形成了以主城区为中心,阎良、临潼、户县3个副中心城市和洪庆、常宁、蓝田、周至、高陵5个城市组团为支撑,60个重点镇为基础,汤峪等7个省级重点镇和玉山等4个文化旅游古镇为重点,“高陵县全域推进、开发区率先示范、环山路沿线重点突破”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末端节点的城镇化规划、建设、发展格局。

一组数据清晰展示了开发区引领带动城镇化发展的巨大作用:

截至2015年,“五区一港两基地”直接实施的扶贫开发“两联一包”项目村达103个;

开发区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机制已经实现了涉农区县全覆盖;

“十二五”时期,西安市与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签订了金融支持西安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试点战略协议,建行200亿元的贷款额度专项支持城镇化建设;

“以工促农”的战略定位实现工业突破,建立了300平方公里的渭北工业区,设立了40亿元规模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展了“央企进陕、落户西安”大招商活动。

大兴新区、纺织产业园、临潼现代工业园……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新区都是运用开发区的机制体制运行发展起来的。开发区已经成为西安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四化同步”发展的示范区,成为西安新型城镇化瞩目的亮点。

经过几年的努力,西安市基本建立起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比由2010年的2.87∶1缩小到2015年三季度末的2.4∶1,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69%提高到2015年的73.02%。

思路决定出路。

西安依托生态资源与文化优势,形成了城市带动农村、农民变成市民的集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开发区走出城市带动农村,解决了在其他城市和地区常见的城镇化缺乏引领源头的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