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一保障房小区配套高价“黑幼儿园”遭质疑

阳光报  2017-03-28 10:08

[摘要] “政府为低收入居民建了保障房,可有些人却在保障房小区设置一个高价幼儿园,让小区的娃上也不是,不上也不是,感觉被挖了个坑!”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帖反映,称西安市莲湖区紫云溪小区作为经适房却配套了一个高价幼儿园,并且这个幼儿园从2015年开园至今仍未取得办学许可。

两年前曾被街办、教育局查处如今200多名幼儿仍在校

“政府为低收入居民建了保障房,可有些人却在保障房小区设置一个高价幼儿园,让小区的娃上也不是,不上也不是,感觉被挖了个坑!”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帖反映,称西安市莲湖区紫云溪小区作为经适房却配套了一个高价幼儿园,并且这个幼儿园从2015年开园至今仍未取得办学许可。

后,这位网友还质疑说:“在政府的保障房小区内公然开设一个3500多平方米的“黑幼儿园”,相关部门是如何做到不管不问的?”对此,《阳光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记者 刘珺 实习记者 张磊

保障房小区配套幼儿园遭质疑

据了解,紫云溪小区项目是通过政府审核批准,由西安西湖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地处西安“十一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西安市“唐皇城复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兴新区改造范围内。网友反映的这所高价且无办学资质的幼儿园正是紫云溪经适房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名为德佰紫云溪幼儿园。

德佰紫云溪幼儿园方在网络上发布的公开招聘信息中称,这是一所集中西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幼儿园,按照交通大学幼儿园的标准管理建设运营,是一所国际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特色幼儿园,全园占地3500平方米。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高档、规模化的幼儿园,却被质疑为没有办学资质的“黑园”,并且连入驻该经适房小区的程序也被质疑不规范、有“猫腻”。

质疑一:“黑幼儿园”两年前曾被查至今无影响

莲湖区教育局:手续正在办理已要求停止招生

记者注意到,西安市莲湖区政府官方网站“西安·莲湖”曾在2015年7月2日发布了一条名为《红庙坡街办联合区教育局检查无证幼儿园》的“街道动态”,来源为红庙坡街办。文内称,2015年7月1日下午,红庙坡街办联合区教育局对辖区两所无证幼儿园进行检查,其中一所即为当时新开办的德佰紫云溪幼儿园,要求负责人依法办园,加快完善审批注册手续。近两年时间过去了,该幼儿园是否依照教育部门的要求合法注册了呢?

2017年3月27日,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就德佰紫云溪幼儿园的办学资质问题回复《阳光报》记者称:2月16日,有西安媒体报道莲湖区三家幼儿园手续不齐,其中就有德佰紫云溪幼儿园;2月17日,莲湖区教育局联合红庙坡街办一起到德佰紫云溪幼儿园进行检查整治。

这名工作人员说,德佰紫云溪幼儿园目前已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保健评估报告》,《办学许可证》正在办理。同时,莲湖区教育局在德佰紫云溪幼儿园门口张贴《告家长书》,对该园下达停止招生通知,要求该园立即停止招生行为,尽快办理注册登记相关手续。

莲湖区教育局的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德佰紫云溪幼儿园相关手续已申报到莲湖区教育局,莲湖区教育局正在进行审核,他们要求园方证照齐全后方可招生,并将持续关注,督促规范办园行为。

质疑二:经适房小区高价幼儿园背离保障房初衷?

物价局:民办幼儿园实行自主定价

据网友反映,德佰紫云溪幼儿园每月向每位学生收取近1900元的费用。而根据西安市经适房申购标准,一个三口之家,人均月收入上限为1515元。“为了上个本小区的幼儿园,要付出近一半的家庭月收入,这个支出未免也太大了!”

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德佰紫云溪幼儿园,自称是幼儿园保教室的赵老师、刘老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赵老师介绍说:“目前幼儿园共有200多名孩子,紫云溪小区业主的孩子大约占幼儿园孩子总数的50%~60%,其余都是在招完小区业主的名额后,才对外招的。在收费方面,本小区业主的孩子每个月的收费是1480元,对外的收费则是1580元。”

而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名在此上学的幼儿的家长,他们称,园方所说的收费只是托费,还有330元的伙食费没有提及。也就是说,紫云溪小区业主的孩子每个月收费1810元,非本小区的孩子每个月收费1910元。

这个收费是否合理,是否经过审核批准呢?西安市物价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民办幼儿园实行自主定价,由区县进行管理。具体为,民办幼儿园把收费标准要报送到当地区县物价局,抄送价格的同时还要把他们的相关许可证等都送往当地物价部门,在区县区域内平均价格的基础上,再结合具体幼儿园的实际条件来进行定价。”

至于该幼儿园为经适房小区配套幼儿园,是否应考虑到所在小区居民的实际收入情况,这名工作人员并未表态。

质疑三:保障房小区引进幼儿园是否要审批、竞争?

开发商、物业互相推脱称时间久远不知情

在采访的过程中,多名紫云溪小区业主对本小区幼儿园表达了不满。

他们认为,与其他商业住宅项目不同,紫云溪小区项目为保障房项目,由政府划拨土地建设,除了政府限价外,居民申购时要满足众多条件,由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审核后才能取得购买资格。而德佰紫云溪幼儿园作为小区配套幼儿园,自称拥有教学及户外活动场地3500平方米,这样规模的幼儿园在用地方面是否符合规划,入驻小区时是否也应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核批准,是否也应经过类似招投标一样的公开竞争?对此,德佰紫云溪幼儿园的赵老师介绍说,幼儿园的房子及用地是紫云溪小区的物业租赁给他的,签有租赁合同。随后,记者向紫云溪小区的西安西源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解,但该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并不是物业租赁出去的,是幼儿园从开发商那边租赁的。另一名物业工作人员也强调说,幼儿园和他们物业没有任何关系。

然而,紫云溪项目的开发商西安西湖置业有限公司却给了完全相反的回答,初据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紫云溪幼儿园是在小区交房的时候开始租的,也就是2013年开始。但很快,这名工作人员就表示自己什么都不清楚,称公司负责人暂时联系不上,让记者到物业问下,因为交房之后很多事情都是由物业负责的。

当记者说明正是小区物业说幼儿园是从开发商这里租赁的,这名工作人员又说,物业就是开发商的物业,两个都是一起的,物业也算是开发商的一部分。终,这名工作人员干脆说,时间过于久远,具体负责人员也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