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媒体曝商南房地产乱象 官方回应:全面核查从严追究

西部网   2017-03-28 16:06

[摘要] 近期,有媒体报道“商南房地产乱象背后 多部门公职人员涉嫌渎职”引起社会关注,商南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问题核查工作。

近期,有媒体报道“商南房地产乱象背后 多部门公职人员涉嫌渎职”引起社会关注,商南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问题核查工作。

今日,商南县委、县政府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初核情况回复如下:

2013年,商南县国土局、住建局在接到县检察院《预防调查报告》后,县住建局按照《陕西省城市规范管理技术规定》立即进行了核查,并向县国土局函发了补缴通知。此后,县国土局先后下发书面催缴通知,并上门催缴,协同县检察院召开企业法人会议,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催缴超出容积率部分土地出让金。但由于2013年以后,整个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难以在短期内补齐土地出让金。2016年,县国土局经多次催缴无果后,向县政府汇报了相关情况。

2016年10月8日,商南县人民政府召开第11次常务会议,对商南县城房地产项目超容积率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所有违规房地产企业,必须依法缴纳因超容积率而增加的土地出让金。会议召开之后,商南县住建局、国土局、城管局按照会议要求,开展了专项治理,并依法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催缴。目前,“广场壹号”项目已补缴了全部231.3358万元土地出让金。报道中涉及的其他房地产企业也制定了缴纳计划,正在按计划实施。对相关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仍不缴纳的,商南县将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征缴。

2006年,商南县聘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编制了《商南县城总体规划》,并对优先开发的“四大片区”编制了《控制性详规》。2015年,由于城市建设发展要求和功能定位发生变化,商南县又启动了《商南县城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在此期间,商南县规划建设部门严格按照2006年编制的规划进行城市建设项目审批,对一些特别重大的建设项目规划,还召开专门的会议,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行评审讨论审批。2014年,县政府责成县住建局研究制订了《进一步加强城镇规划管理的实施意见》,对高层建筑特别是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再次规范,严格加强监管,现在已基本杜绝了开发商违规开发建设问题。

2016年,商南县不动产登记局成立以前,房产证在城建局房管所办理,只要所居住的房屋五证齐全,即可办理房产登记手续。相关房地产企业在建设之前,均按照审批文件要求,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办理了土地使用证,但在随后建设过程中,企业擅自对规划进行变更,造成了违规事实。在全面掌握违规情况后,商南县政府及时催缴违规部分的土地出让金,要求相关部门对不补缴土地出让金的企业、不予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情况,商南市检察机关已介入调查,目前正在进行全面侦查。同时,商南县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反映问题线索尽快得到核实。

一是由县住建局牵头,县国土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一律依法依规处理到位;

二是由县住建局、国土局、城管局、不动产登记局负责,立即对相关城市建设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按规定及时公开公示相关审批程序,广泛接受监督;

三是成立专门的催缴小组,对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在限定时间内依法依规完善相关手续,对发现有恶意逃费逃税的从严从重查处;

四是由县纪委监察局负责,立即抽调专人成立调查组,并配合上级检察机关深入相关部门企业,进行全面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确实存在违纪问题的,按照相关纪律规定从严从重追究,对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从重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