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4.18西安楼市放大招 调控“杀手锏”!

徐三刀   2017-04-19 12:07

[摘要] 流言能反映人心,一个关于4.18限购的“流言”能够引发楼市集体刷屏,人心跌宕。而这一次4.18西安楼市限购落地,更让开发商、投资客冷汗直冒!

流言能反映人心,一个关于4.18限购的“流言”能够引发楼市集体刷屏,人心跌宕。而这一次4.18西安楼市限购落地,更让开发商、投资客冷汗直冒!

三月过招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17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统计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西安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增长9.5%,环比增长了0.8%。这一组不咸不淡的大数据,再加以解读便成为了三个现象:

其一,审批加速。政府为了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突击调控,43盘扎堆“领证”,13990套房源“解渴”楼市,把“无证难卖”,便成了“房多求买”,一时间货值供应量激增。

其二,土地高烧。土地市场高烧不断成交量涨713%,136.1万㎡成交量创近一年,单月成交纪录。要知道过去西安土地流拍率很高,如此成交暴涨反映了开发商的急迫心态。

其三,商办抬头。办公市场成交量环比增长50.5%。2月西安楼市商业成交量为4.8万㎡,同比增长93.5%,成交总金额为11.32亿元,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75.2%。

NO.2楼市过热

季度的西安楼市火急火燎,诸多楼盘一经推出便销售一空,也有楼盘两次加推,火遍楼市,更有楼盘连夜调价,遭到房管局查封,还有楼盘为了清算房源、现场签约,售楼部加班到了凌晨四点......

每个售楼部的周末和节假日都人满为患,即便是周内也是人气充沛。笔者最近去了西咸几个楼盘,颇多感受。关注多高的品牌盘也就罢了,连品质一般、广告稀少的城改盘也是人气鼎盛,似乎,在政府一系列利好之下,西安楼市服用了“回春丹”。

关于西安房价最近上涨,坊间流传一种新看法,就是西安的房价跟股市一样,就像是“补涨”。什么是“补涨”?我们把楼市当股市,结果总体水平预期上涨,结果没涨,比如在副省级城市里西安的房价就是垫底;而大盘整体上升了,又涨了起来,比如从去年开始,一路价格上涨。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的词汇:利好!

从天时地利人和的层面来看,西安城市的经营的基本面发生了巨大改观,资产的价格马上就有了反应,看涨。按照杜邦分析法,假设西安的城市还算优质,只是经营的太差,那么公式的逻辑应该是:

经营太差(产业的质量),周转率太低(城市的效率),杠杆太小(外埠企业参与少),那么这座城市的ROE(净资产率)就很低。反之,如果三项全优,也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那这座城市就会变成一个资产富矿,一个大的投资IP,市盈率就会变得越来越高,资产的价格也就越来越高,房价就高了!

西安楼市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亿元,销售面积超300万,房管局备案近500万。全市房价平均价格7800元/平米,城六区价格没有破8000元,高新区曲江中心地段接近一万,西安房价从未如此肆无忌惮过!

NO.3新政暴击

正是在无良开发商中介机构的“饥饿营销”和炒作之下,终于逼迫政府出手整治,一份《西安市政府进一步加强管理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激起炒房客眼泪无数。《意见》出台,本次限购加码,与2016年31号的“十二条”相比,笔者总结为8大变化:

,护航人才落地,弥补户籍政策短板。转变公租房保障方式,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多渠道解决中低收入家庭、新毕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通过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等方式做好“人才安居服务”。

第二,扩大限购范围,瞄准重点房价灾区。原《十二条》主要针对主城六区,现在加上长安区行政管理区域,便成了城七区。这还包括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浐灞、航天、港务区等开发区规划区域范畴在内。

第三,限制资产流动,严令资产持有时间。一方面,在限购范畴之内区域所购买的商品住房及二手房,须取得房产证两年之后才能交易(买卖、赠与)。另一方面,加强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管理机制,加强房源转让交易税务稽查,严打“阴阳合同”等方式的违法操作行为。

第四,房贷有保有压,抑制改善居投过度。为保障首套房家庭,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不低于30%,二套房不低于4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两种定义:1.商住及其他、2.例如北京楼市“非普通住房”,大于等于144㎡,容积率小于1或过户价高于当地市场指导价的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三套房不能贷款。

第五,严打捂盘惜售,公示房源销售情况。一方面是,每年年初备案销售计划、上市供应、房源价格,并向社会公布,未按规定抄送,年内不得申请办理商品房备案。一方面,而分批、拆零等方式拖延上市时间,10日内将所有房源一次性对外销售。另一方面是,不得以内部认购、排号等方式制造紧张气氛。

第六、税收严管房价,地方财政广开税源。一方面是,三个月内不允许上调房价,实际销售时不得超过备案价格(放缓了推盘节奏)。另一方面,如过调整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同区域、同品质楼盘售价,并经土地增值税清算稽查后方可重新申报调整(调价可以,房源先得交税,厉害)。

第七、挤压库存房源,掌握土地使用情况。按季度实施项目施工进度和土地利用动态巡查,监督建设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开工、施工和竣工。对于取得土地使用权1年内未开工建设,超出竣工时间1年以上的(挤压原有土地库存),不得参与新的土地竞买。

第八、供给数据化调节,松紧有章可循。严格落实住宅用地供应“五类”(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NO.4购买利好

以上八条影响,从土地、房源、安置、人才、税务管理等多个方面,数据化给出了“限购”红线,同时未来或将造成两个利好,直指购房群体!

其一,政府有意放缓楼市热度,都在客观上给足了购房者机会。明码标价,全部备案、三个月内不允许涨价,征缴土地增值税、取证后立即全开等要求,都是在要求开发商必须放缓涨价步伐。但还是一句老话,抑制过快增长不等于降价,对于房价暴跌的期待永远都是梦想。

其二,限制了资产的流动性,有利于打击投资客进入市场。一方面,西安楼市房产证办理速度较慢,一般正规商品房取证都在三年之后(也有个别买房就拿证),而新政要求两年之后才能交易,实际上就是打压中短线炒房团;另一方面,提高首付比例,也是提高融资门槛,增大了投资客的进入风险。

此次限购加码,可谓力度空前,楼市或迎来拐点!

备注:本《意见》下发之日起,已签订购房协议并递交商品买卖合同网签信息的,仍按原政策执行。本《意见》,西咸新区可参照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