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吊打万科之后 西安楼市该思考什么

地产房剑   2017-04-28 08:07

[摘要] 西安楼市的这种乱象不是今天才有的,房管局对西安楼市乱象的整顿这次也不是第一次,只是由于万科、世联、创典、合富本身在全国、在西安市场的影响力注定了这次市场整顿必将备受舆论关注。

西安楼市的这种乱象不是今天才有的,房管局对西安楼市乱象的整顿这次也不是次,只是由于万科、世联、创典、合富本身在、在西安市场的影响力注定了这次市场整顿必将备受舆论关注。

4月24日,西安楼市“地震”。

当日,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一连发布了多条公示公告。其中,关注的是万科地产在西安的万科城市之光、万科东方传奇项目因涉嫌违法销售,万科下属公司在西安市范围内所有开发项目的网签被暂停(涉及到12个项目),并且暂停受理万科新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

吊打万科之后 西安楼市该思考什么?

▲西安万科项目汇总(备注:还有位于长安区的万科城润园)

除此之外,西安世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合富辉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创典全程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违规代理销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万科东方传奇、万科城市之光项目,被暂停在西安市的一切房地产销售活动。

除此之外,西安市房管局还公布了《全部及部分楼幢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名单(批)》,批名单共涉及到127个项目。

吊打万科之后 西安楼市该思考什么?

▲执法监察人员查处违规销售楼盘

西安房管局这次对于西安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顿风暴,是近些年来极其罕见的,特别是对于万科项目的暂停网签和预售证审批、西安市场排在前几名的营销代理公司地产销售活动的暂停,肯定会影响到西安万科今年销售目标的实现,以及接下来几个月西安楼市的成交量。

实际上,此次市场整顿看似是针对的五证不全楼盘市场秩序整顿,实则与去年下半年以来西安房价的持续上涨不无关系,特别是2016年12月31日出台的限购令并没能遏制住春节后西安房价上涨的速度,反而是房价上涨愈演愈烈。

关于此轮短期内西安房价的过快上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开发商、销售人员对城市规划、城市定位等相关概念的过多炒作,特别是西咸新区交由西安代管、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地铁和高铁的建设等概念。也就是说,这轮短期的房价过快上涨并非伴随的是产品品质的提升,而是一种非理性的人为的助推。甚至有的开发商、代理公司开始挺而走险,一房两卖、抵押房拿出来卖等现象有所抬头。

就在上个月,我亲眼看着身边一朋友在高新某楼盘交完定金定好了房子,过了2天去交首付时被销售人员告知那套房子已经卖了……原因很简单,有人出更高的价格!

在西咸新区官网上,有购房者投诉称在某楼盘交了2万元定金后才得知,自己买的房子已设定在建工程抵押……

这就是西安楼市的现状。

我最近经常开玩笑在说,以前是身边的朋友找我帮忙看能不能找开发商要优惠,现在是能不能帮忙找开发商买套房子……

每天会有很多购房者向我咨询在西安买房的事宜,这半年经常遇到的是购房者开口就问:西安哪个楼盘值得投资?哪个楼盘买了好出手?1年后、2年后XX楼盘能涨到多钱?……对于这些问题我真是哭笑不得,更不知道怎么来回答。

从一定程度上讲,此次西安房管局重拳出击整顿房地产市场,从短期来看一定会给西安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最明显的就是成交量有可能下滑。但是,从长远来看,此次整顿对于过去几个月处于非理性的西安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一件好事,有利于西安房地产市场理性、规范、稳健的发展。

吊打万科之后 西安楼市该思考什么?

▲汉城湖畔、长安集、汉城壹号、苹果城等楼盘已经停工多年

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西安房地产市场上会有那么多的五证不全楼盘?到底是相关部门办事效率的问题,还是企业自身在资金实力等方面的问题?

看了以下批那127个五证不全的楼盘名单,其中不乏苹果城、汉城湖畔、汉城壹号、西江月、中宝北岸美域等已经停工、烂尾了多年的楼盘,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最近也每天在报道这些烂尾楼盘。对于这些停工多年、烂尾多年的楼盘,业主一定不是次维权,媒体也不是次报道,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解决这些项目的问题以实现能够让购房者尽早拿到属于他们的房子,而不是每隔一段时间媒体报道一下,也不是每隔一段时间媒体报道了五证不全楼盘,然后监管部门前去查封售楼部……

不可否认,对西安这座城市的发展,我是非常看好的。对于西安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价值,我也是看好的。但这种看好是建立在未来长时期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城市交通得到改善、城市产业实现升级、城市对于人才的吸附力等等多重因素的基础之上的,以及这座城市房地产产品品质得到提升、服务水准得到提升的基础之上的,到那个时候城市的价值自然会反映到房价上。因为,城市的潜力和价值,绝不是靠概念炒作起来的,而是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发展来实现的。

同时房地产也已经不是过去的盖房子、卖房子了,对于产品的提升、服务的提升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我们更应该以一种理性的心态来看待春节后的这轮西安楼市火爆。

正如西安地产圈一资深人士前两天在微信朋友圈上提醒到的:希望大家早日回归理性,千万别在市场坏的时候没有信心、丧失自己;市场好的时候,盲目自大,迷失自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