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地产企业实力增强

西安晚报  2017-05-11 14:00

[摘要]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实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施工规模持续扩大,房地产业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去库存”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成为惠民生、促经济的重要支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实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施工规模持续扩大,房地产业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去库存”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成为惠民生、促经济的重要支撑。

房地产开发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12年~2016年,全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733.63亿元,是2007年~2011年这5年累计投资的2.4倍,年均增长17.5%。

随着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房地产施工建设加快,全省商品房市场供应充裕。2012年~2016年,全省累计房屋施工面积95167.22万平方米,是前5年施工面积的2.3倍;全省累计竣工房屋面积9467.72万平方米,是前5年竣工面积的2倍。

2012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有效遏制了投资投机性购房,我省商品房销售市场在政策影响下波动下滑,2012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7%,比2011年回落27.5个百分点,2013年~2015年呈现又一轮下滑。2015年后期中央多次降准降息、下调首付款比例,特别是2016年以来房地产去库存相关政策持续落地,市场需求不断释放,2016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5%,销售市场平稳回升、理性回归。

2012年~2016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6.57万平方米,是2007年~2011年销售面积的1.4倍;商品房销售额8009.51亿元,是2007年~2011年商品房销售额的1.4倍。

近年来,我省经济实力持续提升、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国内一线品牌房企万科、恒大、绿地、碧桂园、保利、蓝光等开发企业相继落户省内,除招拍挂拿地、项目开发之外,加快与省内本土房企联姻,通过项目、股权并购等方式开展合作,推动了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房地产企业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底,全省有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的房地产企业2174家,比2011年增加747家;企业资产(初步统计)达11074亿元,是2011年的2.9倍。

“房子是用来住的”,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有效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提高了居住质量。近年来全省大力开展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建设,积极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的转换通道,有效地改善了我省城镇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状况。

5年来,全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1年的29.3平方米/人提高到2015年末的31.3平方米/人,平均新增住房面积为2平方米/人。

房地产开发运行呈现新特点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房地产行业也在调整波动中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1%,随后逐年回落,2015年跌至2.8%的低谷,2016年略有回升至9.7%,但增速仍低于2011年1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2012年~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速为17.5%,比2007年~2011年这前5年年均增速回落了13.8个百分点。

2016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任务,陕西省委省政府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力度,出台了《关于房地产去库存优结构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支持农民进城购房、落实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等11条具体措施,全省各地也陆续出台了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优结构的具体措施。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去库存成效初步显现。

截至2016年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892.39万平方米,增长29.7%,增速较2016年初回落13.7个百分点。从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来看,2016年全省商品房消化周期为19个月,其中,住宅消化周期为13个月;西安市商品房消化周期为14个月,其中,住宅消化周期由2015年的10个月缩短为9个月,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随着房地产开发规模的不断壮大,房屋市场供给量逐渐充裕,房地产企业主动调整优化市场结构,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主要表现在:一是住宅市场稳居主体。2012年~2016年,全省累计完成住宅投资8860.15亿元,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5.5%;住宅销售面积13929.34万平方米,占全部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2%。二是改善型需求持续增加。2012年~2016年,全省144平方米以上住宅投资年均增长12.8%,高于住宅投资年均增速7.5个百分点,特别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市场需求持续释放,2016年全省144平方米以上住宅投资增长35.1%、新开工面积增长1.8倍、销售面积增长30.2%,均高于其他户型。三是多元化开发带动新增长。住房市场发展环境的变化带来多元化需求,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城市综合体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青年公寓等各类开发形式有效满足了住房市场上的不同需求,成为支撑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记者 张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