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物业管理、棚户区改造最受关注

华商报  2017-05-18 08:06

[摘要] 5月16日上午,《·今日商洛》民生热线周第四期“住房难”热线火爆,不少市民拨打热线反映问题,商洛市住建局副局长党广洲、商洛市住建局房产科科长闫洪波、商洛市棚改办综合科科长汪博等接听回答了市民提问。从市民反映问题来看,热点主要集中在物业管理、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方面。

5月16日上午,《·今日商洛》民生热线周第四期“住房难”热线火爆,不少市民拨打热线反映问题,商洛市住建局副局长党广洲、商洛市住建局房产科科长闫洪波、商洛市棚改办综合科科长汪博等接听回答了市民提问。从市民反映问题来看,热点主要集中在物业管理、棚户区改造保障房方面。

租赁补贴为啥停止发放

廉租房咋摇不上号?

家住商州区十号信箱附近的王女士称,自己租房住,住房租赁补贴停止发放了,廉租房多次没摇上号。

商洛市房管局保障科科长茹官忠回复,商州区的保障房“三查”工作由于多种原因未能如期完成。下周,住建局将与商州区相关部门协调,督促尽快完成保障房“三查”工作,二季度补发补助。商州区金岸小区基础设施不到位,尚不能入住。目前商洛保障房还不能满足需求,保障房实行轮候制度,建好后实行再分配,符合享受保障房条件者,可以到社区查看商州区保障房公告。

棚改区补偿标准差异为何这么大?

商州区刘湾办事处张先生问:中心城区棚改划分了一、二、三类区,房屋的建筑材料都差不多,为什么补偿标准差别这么大?

商洛市棚改办综合科科长汪博回复:中心城区棚改划分一、二、三类区,是市政府2015年5月11日出台的《关于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中规定的,该实施意见是经过反复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专家论证,公开听证后才出台的政策。一、二、三类区的房屋补偿标准是通过专业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确定。补偿标准主要是由房屋价值和地产价值两部分构成。补偿标准差异大的主要原因是不同区域的地产价值不同,区位越好,地产价值越高,评估价就高。

宅基地证7年批不下来

是不是不作为?

刘湾办事处刘先生问:自家宅基地申请7年了,国土局部分都审批了,但住建局却迟迟不予批复,也说不清楚原因,是不是存在不作为?

商洛市住建局副局长党广洲回复:很多人不明白审批程序,要先拿到国土局的土地批件,才能得到规划部门的审批。关于你反映的问题,属于规划部门的职责范围,下来,我们向规划部门反馈,争取调查落实。

御园小区延期交房

多次反映未果

商州区鱼先生打热线说,商州区御园小区延期交房,自己也曾多次到市房管局反映过,可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商洛市住建局房产科科长闫洪波回复:该小区是由陕西奥星纪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1年4月开发建设,法人代表为郭晓明,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计15栋高层住宅,823套。目前尚有7、14、15号三栋楼未交付使用,涉及业主204户。

自2013年3月份以来,他们多次约谈奥星公司负责人,并致函该公司北京总部,责令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确保二期项目所有楼盘尽快交付业主,按照购房合同约定的延期交房赔偿标准向业主支付延期交房违约赔偿金。但奥星公司多次向业主承诺的交房期限均未兑现,也未按购房合同约定向业主支付延期交房违约赔偿金。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购房合同约定,延期交房赔偿事宜双方可协商解决,协商未果业主可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法院起诉。

惠民小区车位收费高

地下供水管网破裂没人管

商州区的张先生说:惠民小区属于保障性住房小区,地下车位收费却比高档小区还高,另外,小区地下供水管网破裂也没人管。

茹官忠科长回复:惠民小区有三种房,廉租房住户无权买车位,地下车位主要用于小区经适房住户使用,采用拍卖的方式取得,其余采取租用的方式租给其他住户。以拍卖的方式取得停车位,致使价格无法降低。关于地下供水管网破裂问题,是由于设计不到位,管线地下深埋,地基发生沉降造成地下管网损坏。针对该问题,将加强管理,及时处理,不影响住户生活。

屋顶漏水和小区停车问题集中突出

丹江新城王女士反映,楼顶漏水,物业不修理,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

商州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李阳回复:应联系业主委员会,由物业协助启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并严格按照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流程实施。

江南小区西片区朱女士反映,2010年在开发企业处以3万元购得小区车位,由于大部分业主觉得小区车位应属全体业主所有,导致购买的车位无法使用,安装锁也被破坏,小区物业也不管。

李阳回复:《物权法》有明确规定,建筑区内的道路属全体业主所有,但公共道路除外。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时代华城小区的张先生反映,物业在小区车位不能满足本小区业主使用的情况下,允许外来车辆进入并收取费用。

李阳回复:应尽快组织业主大会,确定小区公共部位的使用及的归属问题。

主管部门解惑

全市6万余户家庭住上保障房

在城市拥有一套住房是住房困难家庭梦寐以求的事情,随着国家大规模建设保障房,不少人实现了这一梦想,但还有很多人因为住房难,而无法在城市“落脚”。住房难如何解决?物业管理又如何来理顺?棚户区改造哪些人将真正受益?对此,记者专访了商洛市住建局副局长党广洲。

目前,商洛城区存在住房难吗?住房困难家庭住房解决得怎么样?

党广洲:商洛住房需求,特别是刚性需求不是很迫切,商洛作为四线城市,库存商品还有5000多套。近年来,商洛市把加快建设保障房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来抓,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保障房建设任务,累计建成保障房73402套,分配入住67081套,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6000余户。占“十二五”轮候计划的26%,有效改善了83081户群众的居住环境。还有不少住房困难家庭存在住房问题,下一步解决已建成的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项目管理,要实行销号机制,建成一套分配一套,促进项目早日投用,进一步落实“三审核”“三公示”机制,确保分配公平、公正;降低门槛,扩大住房保障面,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原来这两类人群不属于保障范围,根据养老、纳税、户籍等情况进行确定保障对象。对暂时没有办法解决的住房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可申请住房租赁补贴。

棚户区改造涉及哪些区域?哪些人群将受益?

党广洲:2013年国家将城市棚户区改造纳入范畴,这对商洛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商洛棚户区改造受益的是棚户区改造区内的群众,通过棚改改善了居住环境,解决了住房问题,提升了城市品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棚改后群众生活怎么办?如何开发建设的问题?作为中心城区群众居住密集,房子比较破旧,除了安排被拆户住房问题外,腾出来的地首先考虑的是绿化、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规划,再建设商业集中区,最终发挥棚改增加就业、改善城市环境和形象、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作用。

目前,中心城区有15个项目,其中有4大门户区棚改改造,解决脏乱差,树立城市形象。老城区有6个项目,主要是人口密集,房子破陋的地方。另外,在重点镇和丹南片区有配套项目建设。除了覆盖城区外,还包括沙河子重点镇。这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后,棚户区的群众将得到受益,生活环境将得到改善,城市功能也能完善,对于整个城市形象也是极大提升。

物业、开发商以及业主之间存在的矛盾怎么解决?

党广洲: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分析矛盾点主要有:商洛房地产开发起步较晚,特别是业主对小区管理收费,在思想观念上有个转变过程,可能原来自主建房比较多,也不存在物业收费,现在随着人口增加,小区的增多,一些人需要转变观念;商洛整个楼盘开发较小,所使用的人员不减少导致小区物业收支不平衡,减员就意味着降低了服务,使得矛盾出现;少数开发企业诚信度不高,致使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加剧了开发商和物业以及业主的矛盾。

针对物业和开发商以及业主之间的矛盾,商洛市人大已经出台了首部地方性法规《物业管理条例》,作为住建部门要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要落实好条例,发挥条例作用,要完善小区管理机制,比如业主委员会要发挥作用,特别是要落实好管理主体,依托社区、街办,使其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作用,相信随着该条例的实施,物业、开发商以及业主之间的矛盾就会逐步得到缓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